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2023年.孤讀

2023年.孤讀

清音-2023年.孤讀



 

抑鬱有藥,那孤獨呢?

疫情三年以來體會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全球各地都關注孤獨的問題。今年由美國外科醫生團隊組成的「醫務總監」發表一份名為《我們的孤獨與隔絕流行病》的報告,指嚴重的孤獨感會導致過早死亡。研究社會痛苦(social pain)的美國神經科學家 John Cacioppo死後,其遺孀經歷沉重的痛苦和孤獨感,於是她決定繼續探索與亡夫生前一起進行的研究作為人生目標,研發能治療孤獨的藥物,減輕痛楚。遺孀說:「如果我們能夠成功減弱孤獨的人心中的警報系統,就可以讓他們與外界重新聯繫,而不是離開人群。」但是,藥物是否真的能夠改變一個人面對孤獨的處境呢?

 

進深思考,有沒有人能逃離孤獨呢?如果沒有,為甚麼人必須經歷孤獨?我們又應否視孤獨為一種病?而以藥來「解決」或「消除」孤獨,又是否恰當?我們帶着這些疑問開展「孤讀」這個專題,訪問身處孤獨的人、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同時從語言學、歷史、社會學等不同方面探究孤獨。我們並不認為一個專題幾篇故事就能輕易地連結孤獨的生命,讓孤獨的人不再孤單。但想帶出,孤獨向來是一種被忽視的情緒,因為它並不在心理學傳統理論中「人類六大基本情緒」當中。因此,它需要正名,從這裏開始談一場孤獨,解讀孤獨。

 

人間拾遺

詞與物


如是說

鎂光燈外:專訪精神科醫生曾繁光

深度分析

結語

服務介紹


本季記事

同行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