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2022年.冬季 離敍

2022年.冬季 離敍

2022年.冬季



 

人自出生離開母體,呱呱落地來到新的世界,便遭遇人生第一次分離。及至生命的終章,人最後要面對的事情同樣是離別。若我們把生離死別視為課題,那窮盡一生去學習的究竟是甚麼呢?寫作這個專題時,讀到田芳所著的《在終將告別前,學習哀傷》,作者說人生的盼望,大抵都是來自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但若如此,人要面對分離的意義是甚麼呢?而面對分離後的盼望又在何方?

人從嬰孩開始便努力地適應分離焦慮。美國心理學家史考特 (Scott Peck)主張,父母要主動與孩子分離,才能促進孩子人格的成長。這樣的話,人生不斷地練習告別,就是在擁有與失去之間體會愛的全部。分離和愛,就像光和水一同發揮作用,讓一個人成長,讓人成為他自己。

這些年來,這城市經歷各種無常,有家庭散落各方;亦有親人離世卻無法別,我們對分離有更深切的體會。今期《清音》以離敍為題,敍述不同散合離聚的故事,讓我們在這共鳴的瞬間一起思想,彼此安慰!

人間拾遺

鎂光燈下:專訪蕭秀香(三姐)

如是說:專訪吳綺琴

深度分析

結語

服務介紹

本季記事

同行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