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本季記事:「在孤獨路上你並不孤單」展覽
  • 首頁
  • >
  • 本季記事:「在孤獨路上你並不孤單」展覽

本季記事:「在孤獨路上你並不孤單」展覽


9月30日,本處在中環街市舉辦了一場「在孤獨路上你並不孤單」展覽。展覽為賽馬會社工創新力量:堅‧藝‧圈的最後階段,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展覽的其中一個角落,呈現一個獨居長者的家居環境,擺放着電視機、收音機、藥盒、覆診信等等。獨居長者惠珍受社工邀請擔當展覽的義工。她第一眼看到這個「模擬家居」便驚訝地說:「啊,為甚麼和我家如此相似?」她在家中也會長期開着電視和收音機,「其實只為讓家中有些聲音。」而惠珍不知道,她就是這個展覽的源起。

 

策劃是次展覽的元洲長者鄰舍中心主任楊泳詩(Cin)分享,惠珍常把孤獨掛在嘴邊,啟發她以展覽讓大眾了解長者的孤獨。Cin說,很多長者經常強調自己是一 個人,「但其實有很多人都走在這條孤獨 的路上。而如何將不同孤獨的生命連結在一起,正是這個展覽的精粹。」因此這也成了展覽的主題—「在孤獨路上你並不孤單」。她說:「雖然展覽聚焦長者,但人人都會經歷孤獨,我們希望參觀者知道孤獨不是一個禁忌。」

 

40位長者與幼稚園學童一起創作藝術品

Cin表示,香港長者自殺個案持續上升,卻一直沒有針對長者孤獨感的問題進行全面研究。是次展覽訪問了數十名長者,了解他們口中的孤獨感是甚麼一回事,然後按訪問結果製作長者的「孤獨等級表」:第一級「一個人看電視吃飯」、第二級「一個人去買米」、第三級「一個人飲茶」、第四級「一個人去覆診」、第五級「一個人去掃墓」、第六級「一個人去做手術」、第七級「一個人過 節」、第八級「一個人孤獨死」。這個「孤獨等級表」讓大眾更能具體地了解長者的心情。「讓我們感到意外的是,他們都很習慣孤獨,但背後又有一份無力感。例如有長者會說『那次我也是自己一個人去做手術啊!沒甚麼大不了!』但很多時候,他們只是硬着頭皮捱過去。」Cin說,「以往我們集中在他們的痛症上,但當問及孤獨感的問題,他們有很多事情都想分享。」正如在展覽的「關於孤獨,你會聯想起甚麼 ......」留言板上,不少參觀者都留下自己的心聲。


Cin說:「孤獨是很主觀的感覺,亦是一個求生訊號,人需要社交。」只是,很多長者不懂如何處理這些負面的情緒。是次展覽亦展出40位長者早前走進幼稚園與幼兒一同製作的藝術品,與陪伴他們的日常物品作對照。如一位喪偶的長者展示一瓶紅酒,在伴侶離世後便與紅酒 為伴,同時他展出一幅流體畫。「在活動中,他們會結識小朋友和其他同樣感到孤獨的長者,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人。」Cin也期望他們能開拓不同興趣,「讓興趣也能成為他們的『朋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