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2023年.童權

2023年.童權

清音-2023年.童權



 

懷疑虐兒個案近年時有所聞,如劏房男童被虐命案,兒童院舍、嚴重智障兒童學校相繼捲入懷疑虐兒事件。因此,政府正進行立法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及忽略兒童個案。然而,除了立法「強制舉報」以外,兒童照顧住宿服務以至全面的家庭支援配套亦極為重要。

而論及兒童權利,當中的意涵就更要深遠。當整體社會慣常將兒童定義為「被照顧者」,集中討論兒童福利政策,但正本清源,我們應視兒童為權利主體,而表意權就是最直接的體現。但大人的一句「你咁細個,仲未明白。」便將兒童的表意權、自主權輕輕掃走。不論在家庭、學校或是社區中,往往因為大人的輕忽,讓兒童感受到龐大的無力感。

你有讀過《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嗎? 1989年美國海軍發現一頭鯨魚的聲音頻率達52赫茲之高,人們皆憐惜這頭鯨魚的聲音沒能被其他鯨魚所聽見。有時候,大人與小孩就彷彿像不同聲頻的鯨魚,難以溝通。今期《清音》以故事《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和《畫鯨魚的小孩》為藍本,續寫成鯨魚與小孩相遇的故事,願一點的童趣能填補童年與成年的裂縫。

人間拾遺

詞與物


如是說:專訪洪雪蓮教授

深度分析

結語


鎂光燈下:專訪林崇智牧師


服務介紹


本季記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