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服務介紹:「有心機」生涯發展支援服務 
  • 首頁
  • >
  • 服務介紹:「有心機」生涯發展支援服務 

服務介紹:「有心機」生涯發展支援服務 

機電署首駐社工 與學徒共創新天

「有心機」生涯發展支援服務

「我以前是摸着石頭過河,低下頭,不知道未來發展是怎樣。」23歲的謝沃希(阿希)說,「現在,我會抬頭望向天空,看得更高更遠,了解不同的發展機會。」約三年前,阿希參與機電工程署(機電署)的「技術員訓練計劃」。性格內向的他卻曾因溝通問題與同事產生誤會,而此時正好遇上機電署委託本處北角樂Teen會推行的「有心機」生涯發展支援服務1……


計劃社工阿東(左)及阿希(右)

生涯游繩 助青年突破生涯迷茫

在加入機電署前,年紀輕輕的阿希曾從事活動助理、資訊科技支援、物業管理等不同工作。「當時的我不知道未來有甚麼發展,見步行步,找到工作就繼續做,覺得不合適就立即轉身離開。」同時,他兼讀學士課程,但半工讀的生活把他壓得透不過氣來,亦犧牲了社交生活及個人興趣。後來成為機電學徒,雖然阿希心裏感覺比以前更踏實,但他與其他年輕人一樣,偶然也會與同事有意見不合的時候。「我不太懂得表達自己,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亦不會即時發問,有時便會錯誤理解工作內容,容易產生誤會。」他憶述,「那時心情很低落,每當想起此事便會頭痛。」

去年2月,「有心機」生涯發展支援服務開展工作,為阿希的生涯發展帶來契機。在輔導初期,北角樂Teen會社會工作員簡英東(阿東)發現阿希仍以學生的態度對待工作,「總是乖乖坐着聽,希望導師會主動教導自己,像學校的老師一樣。」及後透過社工輔導,阿希掌握了自己的性格特質,找回工作價值及適合自己的溝通方法,不再單純追求「人工高、工時短」。他亦學會利用筆記記錄日常生活、工作及所見所聞,養成責任感,並積極參加不同活動,發展興趣。最重要的是,他成為一名「工作者」,主動肩負責任,朝「STEM」技術工種發展,並獲得上司及同事的認同。

(由左起) 北角樂Teen會的社會工作員阿東、服務主任Eva和社會工作助理Trista 

阿希說:「社工的輔助給予我很大的信心,就像一條繩,讓我這個困在井底的青蛙得以跳出水井。」說罷,身旁的北角樂Teen會服務主任袁梓齡(Eva)便對阿希表示:「這條繩子沒有魔法,不會自動把你拉上天,最重要還是你自己願意爬出來。」

「共建」新服務 促進學徒全人發展

作為全港首個為「學徒訓練計劃」提供常駐社工的服務,「有心機」生涯發展支援服務現時支援逾700名機電署的見習技術員。「我們的學徒大多數是年青人,當中有不少對生涯感迷茫,我們期望栽培他們走好未來的路,對社會有責任感,因而構思及推出這項創新青年職場支援服務。」機電署總技術主任鄧啟榮(鄧Sir)解釋計劃的由來。同樣是學徒出身的鄧Sir過去中學成績不如意,輾轉做過兼職的士司機、文員、速遞員等工作,與阿希有着相近的經歷,「當年我也曾找不到工作,對未來總是迷茫和擔憂,所以今天更加希望能幫助青年人,令他們清清楚楚地規劃好自己的未來,為社會作出貢獻和承擔。」


機電署總技術主任鄧啟榮 (鄧Sir)

「我們和機電署有一個共同價值,就是着重青年人的全人發展。」Eva接着說,「如果有學徒發現自己不適合機電工作,我們相信最重要是先增強自我認識,清晰了解個人的強弱項及興趣路向,便可以飛向自己的目標,最重要是不要陷入迷失的狀態。」基於這份共同價值, 社福界與機電界攜手「共建」這項全新服務。 她補充:「機電署十分重視整體生涯發展, 在過程中非常投入地參與, 我們聽取了許多機電署同事及導師的意見, 令服務不斷提升和進化。 」

現時,「有心機」生涯發展支援服務主要提供三個範疇的支援,包括學徒生涯發展諮詢及輔導、學徒情緒支援,以及機電署導師的培訓。鄧Sir提到近期舉行的「與青年伙伴同行」工作坊,引用Marvel的角色介紹「何倫碼」(Holland Code)職業人格,令他們一班導師更掌握現今青年人的想法。「每一位學徒都有不同特質,如果沒有這些工作坊,我們未必知道他們的想法。」他說,「我們的專業始終是工藝,而社工能夠專注於學徒的心態及思維發展,這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並擔當着一個平衡的功能。」


共同成長 填補服務空隙

對鄧Sir而言,受惠於這項服務的不僅是學徒,更包括一眾導師。「服務涉及的每個人都有成長,可謂終身學習。」他笑言,機電署的「師傅」說話相對直接,有時未必可以與學徒建立最有效的溝通方式,透過社工的協助,利用各種工作坊的培訓,他們與同事、家人的溝通得以改善,「透過社工這道橋樑,導師明白世界不停在變,對團隊有更多包容,部門氣氛也更正面。」

北角樂Teen會社會工作助理黃詩敏(Trista)舉例說,有一位學徒經常上班遲到,導師經多番了解後情況亦沒有太大改善。「我們運用不同工具了解那位學徒容易遲到的原因,得悉他原來是借助電子遊戲來減輕壓力。」Trista說,「我們就像一道橋樑,協助導師與學徒突破上司下屬的傳統框框,從而強化雙方溝通,使工作上更得心應手。」

在一般職場中,僱員需要自行處理生涯發展問題,是項服務正好填補此服務空隙。阿東表示:「香港不同機構都有學徒計劃,這班『職青』剛剛脫離中學及常規社福服務,正在經歷身分轉變,必然有許多困難,需要社工支援他們。」

「希望這項服務能起到示範作用,未來會有更多企業仿傚。」Eva展望未來,「我們深信,只要學校、學院、社區之間的橋樑搭得好,許多青年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1計劃的官方名稱為HONG KONG CHRISTIAN SERVICE - Counseling Services for Technician Traine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