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服務介紹:卓越創新的親職教育
  • 首頁
  • >
  • 服務介紹:卓越創新的親職教育

服務介紹:卓越創新的親職教育

在「2022和富亞洲傑出家庭工作計劃」(和富3A計劃)中,我們的幼兒教育服務(ECES)與香港明愛家庭服務合作的賽馬會「童亮‧同玩」親子盒計劃奪得銅獎及最佳伙伴協作獎,計劃代表、Pario兒童‧親職教育中心(尖沙咀及觀塘)中心主任郭佩葦(Bonnie)分享說:「這獎項是對我們服務的肯定。機構一向以來着重創新,這盒子正正是一種創新。」

 


兩大機構合作打造親子盒

賽馬會「童亮.同玩」親子盒計劃(下稱「親子盒」)為疫情期間納悶在家的幼兒及其家長推廣優質親子互動,並支援幼兒透過遊戲持續學習和成長,全港約十萬多個家庭受惠。首套親子盒以香港六個景點為題,包括大澳、赤柱等,第二套則以正向品格的「希望」、「感恩」及「歡欣」為重點。兩套親子盒均配有故事和切合幼兒發展的親子遊戲,並配以多媒體技術協助掌握內容,以擴增實境(AR)技術豐富遊戲。這項計劃又為教師及家長提供逾20次培訓,參與人數逾11萬人次。


對於親子盒奪得最佳伙伴協作獎,Bonnie笑說是「實至名歸」:「很難得一項大計劃由兩大機構負責去做,更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效率極高,能回應疫情下家庭和學童的需要,同時也切合今次和富3A計劃的要求。」

Bonnie說,兩大機構各自善用自己的強項,不失機構的特色。「例如明愛在情緒和品德教育方面較強,那就由他們的社工負責;而CS在教學方面強一點,包括 我們的言語治療師、幼師等,因此就由我們負責。」

 

AR技術作教學示範

本處一向着重以卓越創新的服務去回應社會需要, Bonnie認為,親子盒也反映了這種創新精神,「疫情下家長和孩子都足不出戶,我們就要運用不同媒介去幫助他們。例如盒子的遊戲說明,除了文字,還有『聲音導航』,只要家長掃描二維碼就能聽到解說;第二個盒子更加入AR技術,提高遊戲的趣味性。新玩法,新體驗。」她補充:「但我們最想帶出的信息是:玩甚麼也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家長和孩子在過程中一起享受,一齊玩,才能幫助小朋友發展。」 Bonnie說ECES一直強調以遊戲為本,以兒童為中心,這盒子也想帶出這個信息。


親子盒採用了AR技術,這對服務和業界有何重要?Bonnie認為親子盒的AR技術起了示範作用,日後可應用到學校,令課堂教學更生動,內容更形象化。「不止我們學校的老師,連其他學校也認同這個方向。事實上,新一代幼師大都熟悉電子科技,很快已掌握。這親子盒可說是一次示範,啟發老師思考和應用。」她說。

 

親職教育新需求

本處Pario自八十年代提倡親職教育,可說是先導者之一,走過40餘年,現時親職教育的需求有何變化?而Pario 又怎樣回應? Bonnie 說,世代不同,需求也不同。「首先是家長年輕化,他們大都善用科技,掌握很多管教知識,但在實際運用上仍缺乏經驗,有些會錯用方法而有損親子關係。」她說,另一項轉變是,如今的孩子大多數備受呵護、很有主見,而家長未必懂得怎樣管教,「每個孩子都很獨特,要按其個別特性教養;而新一代家長的需求又跟上一代的不同,我們能為他們提供怎樣的服務?這都是Pario當下要去思考和解決的問題。」

為了回應新的服務需求,Bonnie說Pario近年主動出擊,「我們不再等家長來報名參加課程,而是主動去學校辦家長講座和活動,希望將親職技巧帶給學校的家長。」對於家長會員,Pario則運用不同渠道去聯繫和支援他們。「此外,我們正構思如何跟商界企業合作,為他們育有幼兒的僱員提供親職教育服務。」她說,簡單而言就是改被動為主動,努力接觸不同範疇中的家長群組,推廣親職教育。

Pario兩大發展:蒙特梭利+嬰兒按摩

Bonnie分享說,Pario將有兩大發展重點:一、教導家長認識蒙特梭利,二、嬰兒按摩。「0至3歲是很大的幼兒發展藍圖,我們希望為0至1歲嬰幼兒家長推廣嬰兒按摩,以加強他們的親子關係以及和諧感覺;另為1至3歲幼兒家長介紹蒙特梭利教學法。」她說。

現時尖沙咀中心(總部四樓)的活動室已改為蒙特梭利教室,讓家長學習成為觀察者,看到幼兒的強項。 Bonnie說:「蒙特梭利讓孩子學習自主,但同時要家長學會放手,方能配合。家長過分的幫忙只會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我們希望讓家長了解蒙特梭利的好處,幫助幼兒有更好的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