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學校沒有教的事: 相愛 · 相處 (Chinese version only)

學校沒有教的事: 相愛 · 相處 (Chinese version only)

John (筆名)


當我發現太太有婚外情後, 除了震驚和傷心外,第一時間就是想到專業的輔導服務。挽救不了的婚姻令我十分無奈,留下各種情緒和問題要面對,如面對親人同事和朋友,處理兩人之間的物品等等,既傷心又煩人。有社工輔導,加上時間的沖淡、家人朋友的支持,我心情亦慢慢地平伏,接受事實, 雖然偶然我仍會去想,仍會覺得孤單與失落,但心情總算平靜下來。


經營婚姻


我使用輔導服務以舒解心中的傷痛和學習好好裝備自己,為自己未來的人際關係負責。我改變了對愛情的看法,對愛和關懷別人有了新的知識和心態。我了解到自己在兩性關係上心態和技巧的不足,對簡單一紙婚書過於樂觀的依賴,而忽略了自己對婚姻的經營。從前的我,為了想有自己的家庭和小孩,見拍拖多年,年紀不輕,便決定結婚。對於如何溝通相處,只本著有如工作時一樣的理性溝通,平靜的講道理,不懂得太太真正需要什麼,如何才是她想要的關懷,如何做到兩人真正的溝通。


爭吵緣由


透過使用輔導服務和參加工作坊,我能明白到男女都有其獨特的內在需要,但未經學習或引導下, 連自己也難以明白自己, 莫說溝通讓對方知道。在有爭吵時,雙方的歇斯底里或逃避,是緣於二人感覺到雙方關係處於不安全,不感到被愛所產生的極端情緒和行為反應,這是除戀愛外不會體驗到的,因此我亦不再把對方當成本質是如此可怕的人。

社工也介紹我閱讀霍玉蓮和黃麗彰的書。從前對愛的了解,只限於自己的經驗和一些社會、文化上灌輸給我的知識。這兩位資深婚姻輔導工作者的知識和個案例子讓我對於何為愛和如何對待所愛的人有更深刻的了解和反思,確實令我獲益良多。


終生學習


婚姻出問題會引發各種問題和情緒,平常人難以獨自處理和面對,專業的輔導人員能客觀聆聽和評估當事人的情緒,提供適合的支援,可以是受困者的苦海明燈。從前我認為婚外情都只發生在風流男士身上,女士只為報復,但時代確實變了,人對婚姻生活要求的質素愈來愈高,但擁有的知識和相處時間卻沒有提高。想要美好的婚姻,便不能做駝鳥,反而應積極改善,終生學習。




* 內文的小標題由編者所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