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心靈治療之路 (Chinese version only)

心靈治療之路 (Chinese version only)

小魚


一年多前,由於工作、人際關係的不如意,我感到生活很沒有動力,常常處在沮喪、焦慮、害怕上班的情緒當中。我嘗試看書、聽音樂去放鬆心情,但毫無效果。我渴望改變,但是找不到方法。機緣巧合下,我嘗試到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求助。 這一年多來,在兩位資深社工黃姑娘和盧姑娘的專業輔導、悉心幫助下,我欣然感到內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此,我想把自己最真實的感受講出來,與大家分享。


認識緊張恐懼


長期情緒低落、緊張、恐懼,就是心靈有了疾病。治療疾病的第一步,是要正確認識她、善待她。不要把她看作是敵人,而要接受她是自己的一部分。 心靈的缺陷,可能源於天生性格的傾向、童年經歷的陰影、周邊環境的影響,這些過去和我們是千絲萬縷、不可分割的。每個人都沒有權力去選擇自己的天賦和幼年經歷(例如,性格是否外向,家庭是否和睦),而年幼的我們,也幾乎不可能有這樣的能力和意識去克服心靈的障礙。為此,我們何必對自己的缺陷憤怒不休?何必對一些非自己控制範圍之內的事情耿耿於懷?

接受一個不完美的自己,會讓我內心舒坦。也讓我有勇氣,去面對真實的自己。


承認自卑


治療的第二個步驟,是在社工的幫助下,逐步觸碰那些自己一直以來不想承認、一旦稍稍碰到就立刻想逃避的事實。要自己承認,並向別人承認,就如接受一次手術,向自己的頑疾開刀,這種痛,是直通心靈深處的,甚至讓我覺得羞恥、難堪,一下子無法接受。我還記得,我在輔導中第一次承認自己的“隱疾”的場景。我談到工作覺得很辛苦,感到怎麼做都做不好;我用公餘時間工作,擔心害怕同事嘲笑我;和同事一齊用餐,覺得和大家沒有話題,他們會將我邊緣化,因而進一步影響我和他們合作。在社工追問下,我突然有一刻潸然落淚,我承認自己沒有好好生活,是因為我自卑。我覺得我智商不如人,沒有幽默感,所以大家看不起我。反正我努力了也比不上別人,我就沒有發揮全力,任由結果擺佈。

過去我的思想條框是,只有聰明、有幽默感、口齒伶俐的人,才會受歡迎,才會受上司賞識,受客戶歡迎。而像我這麼笨、默默無聞的人,再怎麼做,也像一頭默默耕耘的牛,不會受尊重和重視。對工作中的種種失誤,我歸咎於粗心和一時失策。對上司的責備,我感到不忿和抑鬱。

我覺察到由於自己的自卑心作祟,我已經有十多年沒有全力發揮自己,沒有投入去做一件我認為值得的事。那一瞬間,我感到時不我待,是時候放下包袱,輕裝上陣了。即便我比別人做得慢些,我仍有我的優點:有責任心、重視誠信、真誠待人。雖然我不知道努力了會換來什麼成果,但起碼我試過努力,試過了,即使失敗,我無悔於心。


改變


接下來第三個步驟,要給自己定下合理的改變目標,以高度的自制力和毅力,去達到目標。心靈的疾病不是一時三刻可以痊癒的,她無時無刻會反覆,帶給我們沮喪。以我自己為例,在我努力去改變的過程裡,和之前一樣,有受到上司的責備、有感覺同事笑我工作效率低。但是,我對待同一件事的態度不同了。我不再逃避難過的感覺,甚至故意讓這種難過的感覺在心裡多停留一會,問自己,我真的那麼害怕上司責備嗎?真的那麼害怕同事笑我嗎?他們有故意針對我嗎?然後我發現,當我不去驅趕這種感覺的時候,她停留一會,在我的意識控制下,會悄悄地離開。因為我不再害怕她,我接納了她,她不再對我造成那麼大傷害了。上司的責備,基本上都是對事不對人的,有時我覺得自己確實有錯,但是我的出發點是對的,我會解釋,盡力表達我的意思,獲得別人的理解。同時,我承認自己的責任,並且採取措施減少下次犯同樣錯誤的機會。另一方面,我確實介意同事對我的看法,現在也是如此。但我改變了一種想法,我加班、有時把公司的事情帶回家做,不是可恥的事,更不會遭致同事的嘲笑:我想做好我的工作,用自己的時間做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有何不可?一個同事,可以不計較付出,真心做好一件事,這不是值得尊重的嗎?誠然工作效率需要提升,這可以逐步在工作中向別人學習經驗,修正方法。

治療的過程,緩慢,吃力,有時看不到方向,需要人扶一把。但是,堅持一段時間,我切切實實感受到很多變化。例如,上司和同事對我多了肯定,我可以從他們的眼神和話語中讀到。我上班的心情也發生了變化,雖然緊張仍然會有,但是不再害怕和抱怨。我更與身邊信任的人分享我的經歷,讓他們為我開心,我自己也獲得前進的動力。

每個人生來都帶有缺陷,有疾病,我們不必要求自己與其一刀兩斷,而可以與她共處,接納她,改善她。路漫漫其修遠兮,我們的生命其實一直都需要不斷地自省、反思、克服障礙,痛苦使我們的人生更深刻,也更懂得珍惜、感激。




* 內文的小標題由編者所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