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人間拾遺:從直接服務到學術研究 與服務處追尋理想
  • 首頁
  • >
  • 人間拾遺:從直接服務到學術研究 與服務處追尋理想

人間拾遺:從直接服務到學術研究 與服務處追尋理想

「我們不能在象牙塔從事研究,研究需要有生命、有故事,且能夠影響社會。」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倪錫欽教授說,「如果沒有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伙伴關係,我們很難做到這類研究。」

模範教學獎、傑出研究獎、博文教學獎‥‥‥多年獲取的獎項肯定着倪教授的教研成就。在學術界享負盛名的他,訪問當日回顧近40年來與本處同行的點滴,心中充滿感恩。

倪錫欽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 倪錫欽教授
尖沙咀外展社會工作隊隊長*

港.服務處─人間拾遺
從直接服務到學術研究 與服務處追尋理想

初出茅廬──難忘服務處開明創新

1982年,倪教授初入社會,懷着服務年青人的抱負,加入本處,展開其社工生涯,從事青年外展工作。他笑說:「第一天上班,同工便帶着我這個在教會長大的男生到Disco(的士高)。當時的我『傻吓傻吓』,第一次到Disco,真的大開眼界。」在80年代,受西方流行文化影響,年青人喜愛到Disco玩樂,毒品亦趁機流入。「Disco內有不少人販毒,我親眼目睹年青人在廁所吸毒,當刻感到挺震撼。幸而同工很優秀,很快就接觸到這些有需要的年青人並提供服務。」

倪教授表示,本處是早期少數在Disco進行外展工作的社福機構,這種工作手法更帶領業界發展,造就後來多元創新的青年服務。他舉例說,現時的深宵外展服務(夜展)就與當年的Disco外展服務有關,「我們要等到Disco散場,與年青人聊天,夜展就是在那時開始。」

除了Disco,倪教授當時還會到波樓(桌球室)接觸年青人,更因此習得了一身球技,而他的「教練」便是後來本處「賽馬會日出山莊」的首任院長──司徒明旺先生。倪教授笑言自己是教會長大的乖孩子,從小未有到過Disco、波樓,修讀社工時的課本更不會有這些知識,而外展服務的經歷正好開拓他的視野,明白到怎樣將社工知識融入到現實處境。

服務處的信任與開明鼓舞了年青時期的倪教授。在上司的支持下,他向區議會申請撥款,成功在本處總部舉辦Disco Night(的士高之夜)。「與其到Disco,不如我們主動舉辦,認識年青人,更重要的是,這裏沒有毒品。」倪教授說,「這是第一次有社福機構舉辦這類活動,令我這個初出茅廬的社工感受到服務處對同工的信任及支持,十分感動。」

80年代,本處於總部為年青人舉辦舞會

轉換身分──與服務處推動戒毒服務

在服務處工作一段時間後,倪教授重返校園,在中大修讀社工碩士課程,更得到時任社工系系主任吳夢珍博士賞識,正式投身教研工作。「吳博士曾發表關於青少年犯罪成因的研究,提出外展社會工作、學校社會工作等新服務,獲得政府接納。」他說,「研究可以促成一項長期政策,極具影響力。」

雖然身分轉變,但倪教授依然與本處保持緊密聯繫。「2000年以來,吸毒者有年輕化趨勢。與以往的吸毒者不同,他們覺得自己可以控制吸毒,並相信吸毒可提升生活質素。」2008年,倪教授等學者在本處時任成長及社會復康核心業務總監郭乃揚先生的牽頭下,取得禁毒基金撥款,研究如何減少年青人對毒品的非理性想法。

「當年,郭先生一直鞭策我們,經常召開會議,協調服務處的同工為研究提供協助。」倪教授說,「我們不單是研究,更要為同工設計培訓,再透過他們提供服務。」他說,本處同工即使工作繁忙,但從不計較,依然「無私」地投入研究工作。結果,項目一開始便沒有停下來,研究範圍不斷擴展,從年青人到年輕成人,再到同性戀者、年輕母親,研究成果亦多次於國際期刊上發表。而由他們按認知行為綜合治療法(CBIT)設計的課程至今已培訓二千多人,當中包括社工、醫生、護士等專業人士。

在整個項目中,倪教授主力研究、教材製作、撥款申請等「幕後工作」,而在前線將計劃付諸實行的是本處同工。「在過程中,我和服務處同工一起成長,持守同樣的信念,追尋同樣的理想。」

青年参與CLAP舉辦的電競行業研究會。

關心青年──盼同工傳承服務處精神

從本處前線社工到社工系系主任,倪教授的工作始終離不開青少年。2020年起,他擔任「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CLAP)的總監(社區,首席研究顧問),正正要幫助年青人在全球化時代的勞動市場中探索出路。而本處亦是CLAP的策略夥伴。「透過這項計劃,我有機會和服務處其他同工合作,他們都非常有熱誠,敢於創新。」他說,今天的社會服務講求跨專業協作,而計劃同工亦勇於聯繫不同伙伴,包括商界,一起為年青人提供服務。

倪教授舉例,CLAP發展了一套利用VASK元素#、名為「CV360®」的履歷表,鼓勵年青人從多角度認識自己、發掘學業以外的長處,亦嘗試改變僱主以學歷為先的招聘心態,這類履歷表已獲得部分香港僱主接納。倪教授期望未來能夠慢慢改變更多僱主、教師、家長的傳統想法,讓社會更懂得欣賞年青人的多元能力。

由近40年前的Disco外展服務談到今天的CLAP,倪教授不時強調社會不應單純視「改變年青人」為解決問題的方法,並指政府、商界、學校、家庭都要改變固有想法,例如擴闊對就業出路的想法、學會欣賞年青人的興趣與能力等。

「我的願景是年青人在成長中展現信心,對前景抱有希望。」倪教授感慨道,「過去數年,社會有太多事情發生,年青人不易於相信他人。破壞關係很容易,但修補卻很困難。我們需要做的,是要連結各方持份者,一起去回應。」

面對艱難的前路,倪教授寄語本處同工恪守「全人關心,卓越創新」的精神,「服務處的這份精神多年不變,得來不易,我很希望今日的同工可以傳承下去。」

「我們不單是研究,更要為同工設計培訓,再透過他們提供服務。」



* 尖沙咀外展社會工作隊於 1990 年結束服務。
#VASK 指 價 值(Values)、 態 度(Attitudes)、技能(Skills)及知識(Knowled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