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Speaking Positively to Elders Demonstrates a Soceity of Respect (Chinese version only)

Speaking Positively to Elders Demonstrates a Soceity of Respect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13/11/2015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服務處)為推動社會各界重視長者在社會上的角色及參與,讓長者得到應有的尊重,於8至9月期間進行「愛.至『尊』:我們的長者友善社區」調查和聚焦小組,服務處長者核心業務透過轄下長者及青少年服務等單位訪問了1,005位13至90歲人士,選出5句由後輩說出而長者會感到被尊重的說話,及5句由後輩說出而長者會感到不被尊重的說話,並趁著長者日(11月15日)前夕發布是次調查結果重點:

五大長者感到被尊重/不被尊重的說話

長者感到被尊重的說話 長者感到不被尊重的說話
早晨 / 你好!(見面時打招呼)你阻住地球轉!
你近來好嗎?開心嗎?
身體點呀?
講你又唔明,你識咩呀?
你好叻呀!下次再請教你!你收聲啦!
好多謝你!你咁樣連老人院都唔收你!
尊重你係應該嘅!唔關你事,唔駛你理!

長者日的目的是宣揚長者對社會之貢獻,提倡積極晚年、老有所為等訊息,香港的長者人口數目愈來愈多,無論是長者的退休保障,還是建立「長者友善」的社區環境,對長者是否能在香港「安老」非常重要。除了硬件配套外,長者是否能在社區感到被尊重,也是重要的「安老」元素。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長者友善社區」八大範疇之一:「尊重和社會包容」便是讓長者健康狀況或社會地位都能受到尊重,使他們對社區有歸屬感,令他們能安享晚年。不過,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社工在日常接觸長者時,卻經常會聽見長者曾被不禮貌對待,因而產生認為「自己沒有貢獻」、「被社會遺忘」的感覺。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負責是項調查的社工徐玉琼表示,受訪長者在聚焦小組分享以上5句尊重說話,雖然看似簡單,但往往只會在同輩中聽得到,倘若這些話是由後輩及家人自發地說出,他們會覺得更窩心和被尊重。外出時,聽見「早晨/你好!」,「你近來好嗎?」,他們感覺有人會主動關心自己,被禮貌地對待。一句「好多謝你!」,「下次再請教你!」令他們更加覺得被重視和肯定。徐玉琼建議後輩不要吝嗇或忽視與長者講正面說話的機會,表達對他們的尊重。

徐玉琼亦指出在調查中發現一個有趣的情況,八成長者認為「出入要小心啲喎!」是一句很貼心的說話,能溫馨提醒他們出入要格外留神,小心跌倒。不過年青一輩未必了解長者跌倒後,他們的健康和生活質素會受到很大影響甚至改變,故不認為「出入要小心啲喎!」這句話對長者有關愛及尊重的意義。

至於「不被尊重的說話」,長者普遍認為若由家人或很熟悉的人說出這些話,「唔開心」的感覺會更強烈、更難受。當中,「講你又唔明,你識咩呀?」、「唔關你事,唔駛你理!」這兩句話,長者覺得自己只是想關心對方,卻被對方誤解甚至被貶低。

徐玉琼續表示,因發洩情緒而衝口說出「你阻住地球轉!」,「你咁樣連老人院都唔收你!」等話,就算說者無心傷害長者,但長者聽後卻會感到自己「被嫌棄」和「討人厭」,更有機會因怕破壞雙方的關係而不敢即時表達「唔開心」的感覺,反而把不快長期地抑壓在心中,影響心理健康。

徐玉琼強調香港要成為一個長者友善城巿,不但要從政策、服務配套方面入手,巿民大眾亦可以從簡單問候及欣賞的說話開始,先行第一步與身邊長者多說正面說話,甚至主動打個招呼,一起實踐對長者「尊重和社會包容」的文化。

為了倡導有關的訊息,服務處於長者日當天以花車巡遊方式,沿途向路人廣播「長者感受到被尊重的說話」,同時,亦分別在尖沙咀、深水埗及觀塘區,邀請途人手持印有尊重說話的相框拍照留念,並即場派發印有鼓勵愛長者、尊重長者說話的紀念品。

傳媒查詢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社工-- 徐玉琼女士 (調查負責人)
    電話:2345-8323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 企業及傳訊幹事(新聞) -- 何心怡女士
    電話:2731-626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