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近四分一受訪照顧者感罪咎 亟待援手 「照顧者為本」政策及服務 刻不容緩

近四分一受訪照顧者感罪咎 亟待援手 「照顧者為本」政策及服務 刻不容緩

Date: 19/10/2020


本處最近完成《關懷香港照顧者的匱乏狀況調查》,訪問157名來自青年、長者、復康等服務的照顧者,了解他們對照顧角色的期望、照顧期間會否出現罪咎感,以及照顧工作對其日常生活的影響。結果發現,近四分一(24.2%)受訪者表示「偶爾」、「經常」或「總是」出現罪咎情緒,原因包括「未能應付照顧工作的挑戰」,或「因被照顧者做得不好而向其發怒/怨言」等。然而,近一半參與調查的照顧者表示,沒有或只獲得一項以照顧者為本的支援服務或配套,反映外在支援頗為不足。

另外,受訪照顧者的日常生活狀況一般,平均分2.55分,略高於中位數,尤以「財務自由度」、「投入興趣活動」及「參與康體運動」的情況較差;而且照顧者的罪咎感越高,越難投入日常生活,長遠對照顧者身心造成更嚴重的影響。 為此,本處認為從四方面著手加強支援照顧者,並肯定他們的貢獻:


1. 推動「照顧者為本」的政策及支援

社會需要充分掌握照顧者的數據,制訂「照顧者為本」政策及規劃相關服務時才有所依據。故此,本處建議政府透過人口普查定期蒐集照顧者的數據,全面了解及分析不同照顧者的狀況及需要。政府委託顧問大學進行的照顧者政策研究時,亦應主動諮詢照顧者的意見,令日後的支援更切合照顧者的需要。

2. 建立照顧者友善社區

政府可牽頭推動社會認同及肯定照顧者的付出,例如舉行每年一度的「照顧者日」,教育大眾關懷照顧者,以不同方式讓照顧者稍作休息。 此外,本處建議參考政府資歷架構,建立機制去肯定照顧者的技能,鼓勵僱主以這些技能作為相關行業聘用時的參考。而推行彈性工作時間及僱員支援計劃,更有助在職照顧者同時擔起僱員及照顧者的兩個角色。

3. 推動照顧者參與及充權

照顧者最理解照顧日常及當中的困難與挑戰,因此本處認為應鼓勵照顧者參與相關政策的討論及倡議。政府以至各社會持份者亦可盡力建立平台,讓照顧者有充分機會分享照顧經驗、為自己發聲。

4. 推動「及早照顧規劃」

不少人因著突發處境而成為照顧者,然而缺乏充足預備下,照顧工作成為壓力來源。本處建議推動「人人都是照顧者」的理念,讓大眾及早為照顧角色作好規劃。

總結

照顧者是社會重要一員,然而社會大眾及現行政策普遍將焦點放在被照顧者的需要上,照顧者卻被忽略。現在是時候以實際政策及支援措施,保障照顧者的身心健康,肯定他們的貢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