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Kick-start of JC Experiential Learning Project for Students with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Chinese version only)

Kick-start of JC Experiential Learning Project for Students with Special Education Needs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11/01/2020

賽馬會「智歷奇境」學習計劃啟動禮 開創特殊教育新模式
全港首創:無障礙歷奇挑戰及流動歷奇架、虛擬實境為本學習課件、共通能力評估工具
介紹復康界首創職位 – 歷奇助理


智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中比一般人遇到更多困難和障礙。為使他們在學習和發展上更具成效,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香港教育大學及六間種籽學校,包括:中華基督教會基順學校、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啟愛學校、匡智松嶺第三校、保良局陳百強伉儷青衣學校、保良局陳麗玲 (百周年) 學校及保良局羅氏信託學校,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下,聯合主辦了一個結合學術研究、教育和社福專業力量的賽馬會「智歷奇境」學習計劃。計劃於今日在香港教育大學舉行啟動禮,向傳媒及業界人士分享初步成果。是次活動約有300名從事特殊教育的同業出席,互動交流,攜手開創共融教育新面貌。

啟動禮將介紹三項對特殊教育方式甚具參考價值的成果。包括一個評估工具及兩套學習手法:

  1. 全港首創共通能力*評估工具,適合輕度、中度及嚴重智障程度人士使用;
  2. 歷奇為本學習手法(Adventure Based Learning):配合無障礙歷奇挑戰教材套、正在六間種籽學校興建的歷奇組件,以及全港首創可因應環境隨時組裝的流動歷奇架。訓練難度可因應不同智障程度調節;
  3. 虛擬實境為本學習手法(Virtual Reality Based Learning):配合沉浸式虛擬實境設備(VR CAVE)及多個專為不同程度智障人士學習生活技能而自行開發的虛擬實境訓練課件。讓他們猶如置身現實環境中反覆練習,有效提升生活技能。

大會獲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太平紳士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 (青年、教育及培訓、扶貧) 應鳳秀女士蒞臨主禮並致詞。蔡博士表示教育及社福界攜手合作推動共融教育,成效令人期待。應女士指出計劃透過創新手法,讓智障學生透過流動歷奇活動和虛擬實境體驗,提升他們的生活技能,強化共通能力,協助他們更有效適應日常生活及融入社會,盡展所長。

此外,大會即場發佈全港首創的共通能力評估工具,以及介紹復康界全新的就業職位 -「歷奇助理」,24名智障兒童學校的畢業生可受聘於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在接受培訓後與計劃專責社工一同為未來有興趣參加計劃的中學提供歷奇挑戰服務。

是次計劃其中一個特別之處,是在六間種籽學校興建沉浸式虛擬實境設備 VR CAVE,讓1,500多名不同程度的智障人士可足不出戶前往世界不同的地方及讓智障人士可反覆練習不同的生活技能。大會當日示範的「走火警」課件,不但讓嘉賓「親歷」家居火災現場,同學的示範更讓嘉賓對設備的實用性及前瞻性有更多的理解。曾使用設備練習的陳熙桐同學表示:「我十分喜歡使用VR CAVE學習,特別是學習一些較少接觸的情景和事物,我最喜歡體驗乘搭摩天輪,因為可以看到很美麗的風景。」

在歷奇為本學習手法方面,一衆嘉賓極欣賞由計劃社工及種籽老師自創的無障礙歷奇挑戰活動及適合不同程度智障人士的流動歷奇架。當中由正接受培訓的「歷奇助理」 帶領嘉賓參與不同的無障礙歷奇挑戰,讓大家更認識和肯定計劃的成效及未來的發展。



*共通能力(Generic Skills)包括協作、溝通、明辨性思考、自我管理、解決問題及資訊科技能力。



計劃簡介:

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香港教育大學及六間種籽學校聯合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智歷奇境」學習計劃於2019年4月展開,為期3年。種籽學校包括:中華基督教會基順學校、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啟愛學校、匡智松嶺第三校、保良局陳百強伉儷青衣學校、保良局陳麗玲 (百周年) 學校及保良局羅氏信託學校。過去9個月,主辦單位的一衆老師、社工及研究員積極進行研發工作,每星期進行測試及專業交流,成功開發出三項對特殊教育方式甚具參考價值的成果。

計劃運用創新視聽科技及歷奇為本學習概念,透過實證為本和多樣化訓練方式,把經驗學習法中的知識及技術融匯成特殊教育工作者的訓練策略,對智障學童及成人學員的全人發展帶來極大的裨益。

傳媒查詢: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賽馬會「智歷奇境」學習計劃
    計劃主任 李偉頌先生 電話:3643 1801 / leewaichung@hkcs.org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企業拓展及研究部
    企業傳訊主任 黃敬安先生 電話:2731 6262 / johnwong@hkcs.or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