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愛.童.行」的故事─退休才湊仔

「愛.童.行」的故事─退休才湊仔



原文自 Oh!爸媽

【退休才湊仔】退下火線照顧緊急寄養BB 當非常奶爸

「換片」、「抱抱」、「餵夜奶」,兩年多來這樣照顧四名寄養BB,退休的曾展強愈做愈起勁,每次都有像新手爸爸的緊張和喜悅。年輕時在多家電視台當記者的他,採訪過越南難民、戈爾巴喬夫訪華、六四事件,那時忙得沒時間照顧自己的三名子女,退休後倒當上了「湊仔公」,別人取笑是彌補責任,他卻自有領會。

緊急照顧BB兩個月對人沒反應

原本是太太申請當寄養家庭,殊不知申請後突然重執教鞭,退休閒着的曾生便獨自肩負當「奶爸」的角色,照顧從醫院回來的小嬰兒。初來的BB看起來呆呆的,沒有應有的哭喊反應,記者的本能驅使他「八卦」一下,得知BB的家庭問題,感應到他也許經歷過「哭都沒人理會」的無助經歷。於是,他百般呵護,全家人無時無刻輪流給予擁抱和笑容,足足兩個月的時間, BB才回復天真笑容,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動!」

他照顧的四名全都是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吃奶換片抱抱不在話下,晚上起來餵奶或蓋被這些差事,曾展強一點不覺得是苦,「夜裏要起牀就起牀啦,沒問題呀!」

相比這些吃喝上的需要,他倒看到,BB的一切需要都是自然不過的事,沒理由不順從,「例如BB哭,老一輩說不要理會,我認為要關注;BB想抱抱,一定是有需要的,就要抱一下。姑娘說這樣我會寵壞他,但我覺得要給他們幸福的感覺。」

給BB縱容的愛

「八卦」的記者本性令他對人對事特別敏感,更能理解別人的內心世界。第一位BB由木訥到有笑容,令他深信當父母是要以愛為先,時刻掛上笑容,多擁抱多撫摸,子女才會感受得到被愛,愛笑愛哭表達真性情。甚麼免得自小寵壞的理論,他都覺得不合理,「健康院姑娘說這樣我會寵壞BB,我覺得這是他們的基本需要,我不會理會呀!」。

專家認為嬰兒要聽莫扎特的音樂,他卻嫌它不好聽,貝多芬的又太吵,他會播放自己喜愛的浪漫時期古典音樂,把最好的與BB 一起分享。他會從圖書館借一些布偶書,由太太和女兒講故事,「女聲講故事才好聽。」他天天為BB拍照、拍短片,收錄在俗稱「手指」的裝置中,留待他日送給他們的親生父母,期望BB長大後有一點回憶。

望自己子女也有社會責任感

當緊急寄養服務,曾展強感到一股濃濃的使命感,「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好應該有一份社會責任,幫助有需要的人,我的子女也會被我感染得到,他日對社會作出貢獻。」他知道,緊急送來照顧的BB,他們的父母都有一些問題,例如吸毒、健康等等,BB可能會受到一定影響,他要給予比常人更多的關愛去補償。

昔日當政治記者及在商界的工作,半生遇到的都是爾虞我詐的複雜問題。當年為了生活,他與太太把三名孩子留給自己的父母帶,周末才帶回家,勞勞碌碌地生活,錯過了自己孩子的很多片段。男人扛起一個家,在社會中打拼,見盡社會人性面,「以前遇到好多社會騙子、牛鬼蛇神,現在照顧純真的BB,又有一個幸福的家,反而令我要珍惜現在。 」BB的來臨,曾展強更明白到自己的幸福。

急需寄養家庭

現時香港的寄養服務由社會福利署中央寄養服務課、統籌由十一個非牟利社福機構接收的寄養個案。個案分一般寄養服務及緊急寄養服務兩種,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協調配對和跟進工作。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總主任江嘉慧說現時香港大約有900個寄養家庭,而等候寄養的服務約300多名,望有心人加入寄養服務行列。寄養家庭有津貼及獎金,提供兒童的生活開支例如學費、玩具、衣食及日常用品開支等。


查詢:2492 6088

網址:https://www.hkcs.org/tc/services/fcs

Youth & Social Rehabilitation

Youth & Social Rehabilitation

Caring School Award Scheme

CLAP@J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