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愛.童.行」的故事─家庭和家舍一齊的努力

「愛.童.行」的故事─家庭和家舍一齊的努力

「媽咪,我好掛住Sa姨、華姨、麗姨、文姨、麥叔、冼姑娘……家舍的朋友仔,我什麼時候才可以再見到她們?我應該在疫情期間多抽時間陪她們!」

每當女兒向我傾訴這些心底話,我都體會到兒童之家的人情味,愛和關懷令她無法忘記!自2015年6月至2019年11月這四年間女兒都在天慈家舍渡過,今日提筆話當年,百般滋味在心頭!太多回憶片段湧現,千言萬語竟不知從何說起!

那些年我婚姻觸礁,一度患上焦慮症,情緒陷入低谷,夫妻溝通出現問題,女兒時常做傳聲筒,受盡委屈,好在入住家舍後,得到冼姑娘、正家長Sa姨、麥叔、代家長華姨等等各位的鼓勵和幫助,協調我們修復緊張關係,安排我們參加親子活動,透過遊戲節目代入對方角度看問題,逐步解開夫妻心結!女兒積極參與家舍安排的定期外遊、跑步、打球、游水、踩單車、看話劇、做家務……每個小朋友可以輪流一次同正代家長獨處時間等等……以上種種安排既體貼又窩心!

時光飛逝,眨眼四年過去,但留在我和女兒心中卻是滿滿的正能量和感恩,當中的苦與樂都令我們一家人成長不少,自從女兒回家後,她會煮飯炒菜、包餃子、做甜品、打掃,很獨立!

2020年因疫情嚴重,未能返家舍參與義工工作,希望新一年大家身體健康!出入平安!開心!

悠悠媽媽





執筆時,住了家舍四年的悠悠,轉眼已回家團聚一年了!悠悠入住家舍初期,爸媽關係都不甚穩定,每當兒童回家相處回來,便訴說爸媽的衝突情況,爸媽又各自向職員訴說對方的不是,我只可細心聆聽他們,可以的話便從中調和,肯定爸媽與悠悠其實都很重視家人的關係,同時勸導悠悠不用太操心父母之間的事,放心由社工們及父母自己處理,慢慢地,悠悠真的減少把自己置身在父母關係的漩渦中,轉而要關心自己,努力學習。


儘管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悠悠仍力爭上游的。每每做功課時,我盡量請悠悠坐近身旁,以便支援她的學習。慢慢地,看見自己完成功課的時間提早了及在學業成績上獲得飛躍進步,悠悠學習的心態也轉為積極。爸爸媽媽看見悠悠在學業上的努力及進步,很感欣慰;同時亦知道大人都要努力,積極處理夫妻及家人關係,以免影響悠悠向學的情緒,於是整個家庭便慢慢轉變起來。

記得有一次家舍舉辦親子活動,爸爸媽媽與悠悠一如既往報名參加,在砌出他們的「家」時,爸媽二人卻因意見不合又吵起上來,社工們就在吵架的一刻,協助二人澄清自己的目標和期望,亦確認二人想共同建立好家庭的願望,二人重新努力,最終做成合乎大家心意的「家」!後來,每次活動他們都投入及開心,儲得愈來愈多開心的家庭經驗,關係亦愈來愈穩定。為改善父女關係,悠悠媽媽有時刻意為父女報名參加活動,製造父女相處的機會。爸爸又常常主動擔當接送悠悠、並於周末時照顧她,看見爸爸的努力,我亦不時讓悠悠知道爸爸的改變,期望她對爸爸改觀,慢慢父女的相處日子增多,關係亦愈來愈好。

冼姑娘、轉介社工和爸媽會定期開會討論夫妻關係及家人關係,一談便三數小時,有時開懷大笑地完成,有時也會有不歡而散的場面。每當悠悠一起開會時,我都會鼓勵她向各人表達回家團聚的渴望,讓爸媽思考如何回應她的需要。另一方面,家舍又為悠悠設定獎勵記錄,鼓勵她做好自己的責任――完成自己的功課和要負責的家務。

憑着各人的努力、合作,悠悠已於升讀中一後順利回家團聚了。為着這個家庭的改變,我真的感到很欣慰!



正家長SA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