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隊(九龍西)

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隊(九龍西)

服務簡介

社會福利署於2019年2月推行一項為期4年的「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至2023年2月15日將該服務恒常化,並正名為「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隊」。

本處自承辦「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九龍西)並過渡至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隊(九龍西)以來,一直為九龍西(深水埗)區內私營安老院舍的院友提供外展式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及社交活動。同時,亦為區內合約院舍(包括其附設的長者日間護理單位)和自負盈虧安老院舍及護養院的院友提供言語治療服務。

服務宗旨與目標

本着「持續照顧」與「社區照顧」的理念及「以人為本」的服務宗旨,我們透過不同專業的外展服務,支援院友的社交及復康需要,促進院友有尊嚴的生活,提升院友生活質素。

服務對象

  1. 物理治療服務、職業治療服務、言語治療服務及社交康樂活動:
    居於深水埗區私營安老院舍的住客、其照顧者及院舍職員

  2. 言語治療服務:
    居於深水埗區私營安老院舍、合約院舍(包括其附設的長者日間護理單位)、自負盈虧安老院舍及自負盈虧護養院的住客、服務使用者、其照顧者及院舍職員

服務內容

社交康樂活動

由註冊社工安排社交康樂活動,例如外出活動、節慶活動、小組活動等,並連繫社區的義工團體,以增加院友與社區人士的接觸,豐富其社交生活。

物理治療服務

由註冊物理治療師提供物理治療評估及治療,例如肌力、步行、活動能力訓練及助行器具建議等,並為照顧者及院舍職員提供諮詢及培訓,以改善或維持院友的活動能力。

職業治療服務

由註冊職業治療師提供職業治療評估及治療,例如認知、上肢功能、自理能力訓練及復康輔具建議等,並為照顧者及院舍職員提供諮詢及培訓,以改善或維持院友的自理能力及認知能力。

言語治療服務

由合資格的言語治療師提供言語治療評估及治療,例如吞嚥、溝通訓練、進食指引、餐膳建議等,並為照顧者及院舍職員提供諮詢及培訓以改善或維持院友的溝通及吞嚥能力。

 

申請辦法及手續

有需要的院友或其家人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本服務隊提出申請。安老院舍負責人可於取得院友及/或其家人同意後,向本隊遞交服務轉介表。本隊接獲服務申請或服務轉介表後會於7個工作天內回覆。

退出/終止手續

  • 院友或服務使用者如需要退出或終止服務,請於不少於3個工作天前通知本隊職員,以作適當安排。
  • 若經本隊專業同工評定院友已毋需繼續接受服務,本隊職員會與院友及/或其家人商議終止服務安排。

服務收費

費用全免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