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守護香港 齊心抗疫

守護香港 齊心抗疫

日期: 07/02/2020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蔓延全球,至2月7日香港已有24宗確診個案、1人死亡,多區均有人正接受家居檢疫,加上出現疑似社區感染病例,疫情更為嚴峻。本處促請政府以保障市民生命及權益為前提,作最明智的安排:


一、全面封關 堵截病源

政府宣布2月8日起,所有從內地入境人士必須強制檢疫14天,認為此舉可大幅減少從內地來港人數,惟有人質疑這無阻隱形患者來港。事實上,即使政府於2月2日宣布進一步關閉口岸,從內地入境的人數不跌反升,這已清楚表明,不全面封關無法阻止因人口流動而導致的病毒擴散危機。唯有立即全面封關,才能有效堵截病源。這不單是多位專家、學者的意見,更是市民期望。

二、關顧弱勢 防社區爆發

一般來說,基層家庭和弱勢社群的物資較匱乏,加上防疫意識較弱,也較難掌握疫情資訊,已有人「洗口罩」重用或「自製口罩」,這無疑提高了社區傳播的風險。要有效防止疫症在社區爆發,市民必須具備足夠的防疫用品和防疫知識,因此政府有責任確保口罩和消毒用品短期供應充足,價格維持在合理水平,並向有需要的基層家庭派發防疫物資應急;同時加強防疫教育。

三、坦誠溝通 爭取共識

在這場抗疫戰中,政府的決策往往遭到反對聲音。以隔離營選址為例,若政府能主動開拓溝通平台,盡力讓該區居民了解配套措施、檢疫流程、對疫情控制的影響等,或能釋除居民疑慮,爭取共識。

至於政府未有封閉全部出入境口岸,引發醫護罷工,要求全面封關,好讓他們集中人手及防護物資,對抗新型病毒,保障香港市民。惟上述問題非醫院管理局可以解決,故政府宜珍視醫護的聲音,盡快與醫護代表對話,積極回應相關訴求。

本處期盼政府能急市民所急,立即全面封關,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應急物資,並積極與醫護和社區人士坦誠溝通。另呼籲各位多關心鄰舍,分享資源,共同抗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