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鎂光燈外:專訪彭秀慧
  • 首頁
  • >
  • 鎂光燈外:專訪彭秀慧

鎂光燈外:專訪彭秀慧


播下種子 期待漣漪

彭秀慧(Kearen)──一位集編、導、演、教於一身的創作人。由舞台劇演員到電影導演,她的名字今天已廣為人知。在鎂光燈外,Kearen 原來與服務處早已結緣。這一切,就要由約 30年前,仍是中學生的 Kearen 踏進本處尖沙咀中心開始說起。

(受訪者提供)


與服務處結緣於中學時期

Kearen 就讀的中學位於尖沙咀,而本處為青少年提供服務的尖沙咀中心便成為她們一班同學的「聚腳點」。「在中四、五的時候,我們要準備會考,放學便會到尖沙咀中心的自修室溫習。」她憶述,「另一邊就是休息室,可以玩康樂棋、波子棋等,我們很喜歡在那裡度過讀書時光。」

Kearen 說,那時還有許多來自其他中學的學生在中心溫習,為公開試努力,「在休息的時候,我們會一起吃飯、聊天,結識了許多新朋友。」而中心的社工自然是她的伙伴之一,「幾位阿 Sir 及姑娘就像我們的大哥哥、大姐姐,十分友善,讓我們能夠有一個十分舒適的環境溫習。」

對於當年 Kearen 等一班準備應考公開試的中學生來說,這段時期是最緊張、最有壓力,但幸好在有需要時,她們總能於尖沙咀中心放下壓力,享受青春。經過一番奮鬥後,Kearen 考獲不錯的會考成績,足以讓她升讀中六。只是,她選擇了另一條路──入讀香港演藝學院。

本處尖沙咀中心在80年代的面貌 

 

Kearen 在以往接受傳媒訪問時解釋,自己並不喜歡讀書,從小古靈精怪的她在中學時接觸話劇後更愛上演戲。縱然演戲不是傳統的成功之道,但 Kearen 相信,青春就要有無畏精神,想做便做。

隨着服務發展的需求轉變,尖沙咀中心於 2002年與其他服務資源合併,成為現時的天倫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雖然當年的尖沙咀中心已不復在,但美好的回憶長留心中。 Kearen 說:「當年在中心認識的一些朋友到今天仍保持聯絡,也常常提起在中心的往事。」

(受訪者提供)

 

莫負青春 打開長者心扉

2005 年,30 歲的 Kearen 創立「Kearen Pang Production」。除了參與舞台劇演出及製作,她亦開辦戲劇班,過程中發現有些學生熱心於義工服務。「我便靈機一觸!既然他們喜歡戲劇,又對義工服務有興趣,我可否將兩者合二為一?」 Kearen 說,「特別是長者的娛樂比較少,許多義工服務只是唱歌、玩傳球遊戲,我便希望以戲劇及香港回憶作切入。」2013 年,Kearen 創立 KPP義工團,以「Kindness(善良)」、「Patience(耐性)」和「Pleasure(快樂)」為服務宗旨,期望透過戲劇將正能量帶給觀眾。

KPP 義工團演出的話劇以青春為主題,名為《莫負青春》,與 60 年代一部由陳寶珠和呂奇主演的電影同名。「我把這個為老友記而寫的小話劇改名做莫負青春,因為這是他們的集體回憶。」

Kearen 在一次探訪後撰文分享,「希望他們不論幾多歲都會珍惜光陰,把握時間。」除了話劇演出,義工團更會與長者玩問答遊戲,重溫香港的昔日經典。

多年來,KPP 義工團在不同長者中心、院舍巡迴演出,包括本處的順利長者鄰舍中心及順利安老院等。每一次,無論是 Kearen、義工團成員,或是一眾長者,都不難看見他們臉上燦爛的笑容。戲劇與遊戲,讓他們重拾青春與活力。

與在舞台或銀幕上展現光芒相比,Kearen 於義工服務中感受到另一種意義。「不少社工對我說,以往從未見過長者參與活動時這麼投入及踴躍發言。」她說這可能就是戲劇的神奇功效,「我們的義工活動可能只有一次,但卻在當中播下了種子,鼓勵長者多分享自己的故事,多做想做的事。」


Kearen 與 KPP 義工團探訪本處順利安老院。(受訪者提供)

由零開始 勿小看自己

「每一個階段也是由零開始。」Kearen 的成名作之一、改編自其同名獨腳戲的電影《29+1》完結時,銀幕上出現這一句字幕。

中五會考後選擇入讀演藝學院;2003 年離開工作多年的中英劇團,涉足其他創作崗位,又到巴黎進修;2005 年自立門戶,演出多部感動人心的獨腳戲;2017 年,首部執導的電影《29+1》上映……Kearen 總有「由零開始」的勇氣。

「無論是疫情或是社會環境,今天不同崗位的人都面對不同困難。」Kearen 寄語,「我們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即使是微小的事,只要你懷着一個善良、令世界變得更好的想法,便能夠帶來漣漪,發揮影響力。」

環境即使艱難,但總不忘初心。Kearen 獲得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的作品《再見不再見》有這樣的一句台詞:「你覺不覺得大海很厲害?海浪也很厲害。它們永遠打不到我們的腳,卻從來沒有放棄。」

70 年來,本處與社會走過無數變遷。無論高低起跌,本處懷着堅定信念,在不同範疇服務市民, Kearen 是其中之一,也期望未來有更多人在服務中得到鼓勵與支持,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