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預防學童自殺 師生叉電暨無功課日 讓「甜酸苦辣鹹」滲透校園

預防學童自殺 師生叉電暨無功課日 讓「甜酸苦辣鹹」滲透校園

日期: 07/12/2018

手提電話沒電,我們會「叉電」! 老師和學生在校園累了,亦需有人為他們「叉電」!

香港學童學習壓力大和功課繁重已是不爭的事實,不少老師、學童均感到身心疲累,甚至精神健康亦受到損害。為遏止學童自殺這股不良風氣漫延,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深東樂Teen會於12月7日與香港四邑商工總會新會商會學校合作全校推行「師生『叉電』暨無功課日」活動,為全校師生提供一整天心靈加油活動,全日不用正規上課及當日無功課,以舒緩學習壓力,為師生彼此「叉電」打氣! 

主辦及推動團體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深東樂Teen會 服務主任朱麗英女士指出

不少坊間預防學童自殺的活動均著重「正向」、「樂觀」訊息,但「師生叉電暨無功課日」卻走另一及相反路線,要強調「苦痛、流淚、掙扎、機會錯失」是人生部份,同時拒絕名人分享效應,改為透過在校內建立獨特於該校的一個音樂會形式分享平台,讓該校的校長、老師成為「主角」,可以在音樂伴隨較自然的氣氛下向學生分享自己「甜、酸、苦、辣、鹹」的生命故事,不再說教,用生命影響生命,透過老師坦誠分享自己真實的傷痛成長經歷去拉近師生距離,讓學生明白困難、苦澀是人生的必然功課,作為他們的老師其實也不能幸免,從而鼓勵學生即使遇到困難傷痛也不要驚惶害怕及絕望。

朱麗英社工補充「9月份已在一所深水埗小學推行,而今天是第二所小學,由於活動需要大量專業人手籌備及執行整天活動,因而希望教育局未來可以投放資源協助更多有興趣的小學推行「師生『叉電』暨無功課日」以預防學童自殺。

參與活動之香港四邑商工總會新會商會學校黃冠華校長表示

「這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活動,老師及學生自開學後,已馬不停蹄地進行不同的學與教活動,實是需要在中途稍停下來加加油、沉澱一下、調整狀態,為的是可以以走更遠的路,看到更美好的精采人生。」

「師生叉電暨無功課日」內容分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班本歷奇挑戰」:透過多個具挑戰性的歷奇任務,如動力火車、充電傳珍寶、空中飛球等,考驗師生、同學間之默契及解難能力,並以得到「叉爆電」能量牌為共同努力目標,以增強師生及同學間的關愛氣氛。

第二部分「心靈加油站」: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1989)第31條,兒童有權享有休息和閒暇,從事與兒童年齡相宜的遊戲和娛樂活動。心靈加油站是一個讓老師、學生放鬆減壓的空間,將教室改變成為師生玩樂及自由玩的場景,於三節的課堂中,學生能按個人喜好興趣,與老師同學齊參與輕鬆好玩的遊戲和活動,包括玩桌上遊戲、下棋、繪畫、砌積木,甚至談天說地等,營造出一個自由玩樂的空間,從中促進師生和同學間的交流及玩樂氣氛。

第三部分「五味分享會」: 著重以音樂會及故事形式,讓校長、老師不再忌諱流露自己教書以外另一面,向學生坦誠分享自己「甜、酸、苦、辣、鹹」成長掙扎的生命故事,讓同學體會困難、不開心是人生的鍛鍊,以及學習面對人生不如意事才是重要的成長「功課」。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新會商會學校黃冠華校長分享

自己小時學習鋼琴時所遇到的困難和挫折。「學琴真是一點也不容易,需要付出無比的耐性,當別的小朋友在玩耍時,自己卻要在家裡獨個兒練琴,特別是當不斷重覆地練習指法的曲時尤其痛苦,感到枯燥乏味。」當時想過放棄,不過,「當跨過困難後,便發現音樂是無比吸引,而每當彈奏大師的作品時,除了驚嘆世上竟有人能作出如此出色的音樂外,亦會陶醉在其中。」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新會商會學校鄺雄英老師分享

「自己細個讀書唔叻,在中五會考時成績不佳,未能考上預科,結果要重讀,當時感到挫敗和沮喪,自己不知點算好,身邊又好似無咩人可以幫到自己,同時又要為面對公開試而緊張吃力」,但憑著不放棄的精神,最終升到預料、升上大學,可以今天有機會成為大家的老師。

兩個故事正好讓同學進一步明白挫折困難是人生常常的功課,時常伴隨我們的成長。

主辦及推動團體建議

預防學童自殺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因此我們建議政府增撥資源,鼓勵更多有興趣的學校可以推行「師生『叉電』暨無功課日」活動,讓學校可以釋放整天課堂空間去創造有利師生關係建立的場景,讓學童「身、心、靈」三方面都獲得「叉電」的機會,而「五味分享會」更是為每間學校度身訂造的音樂故事分享會,透過該校校長、老師的生命故事,讓「甜酸苦辣鹹」可以滲透校園,讓學生明白困難、苦澀是人生的必然功課,師生間原來除了分享開心成功事之外,亦可以彼此分享傷痛和挫敗!

傳媒查詢: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 深東樂Teen會 -- 服務主任 -- 朱麗英女士 -- 電話:2779955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