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正向機構指標調查: 「打工仔普遍認為公司未達正向水平」;專家:「公司欠情緒支援 最弱談判措施危機處理」

正向機構指標調查: 「打工仔普遍認為公司未達正向水平」;專家:「公司欠情緒支援 最弱談判措施危機處理」

日期: 02/05/2013

工潮引發部分公司擔心不知道如何面對僱員的訴求;和如何促進僱員與僱主之間的相互了解,事實上,香港「打工仔」工時長、工作性質亦要求僱員要「百足咁多爪」、工作壓力大變成不爭現實,辦公室人際關係、上司與下屬關係緊張,再加上經濟動盪、社會氣氛充滿怨氣,當打工仔累積負面情緒達到「爆煲」狀態,如未能及時作出正面回應,甚至容易引發勞資衝突。國際上已有研究指出,公司推行正向機構對公司及員工都有不少正面影響,惟不少機構對「正向機構」的認識尚淺,未了解建立「正向機構」對員工身心健康及機構表現成果的作用,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及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於2012年8月至今年2月期間透過網上問卷和派發問卷訪問了542位來自55間本地機構的僱員,以了解機構在僱員心目中的正向水平,希望藉此將國際上早已有理論和實證根基的「正向機構」概念帶給香港的機構。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及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參照國際上相關的正向機構研究理論,制定了一套「正向機構指標」:透過69條在「正向機構管治」、「良好職場關係」、「員工正向特質」、「鼓動人心領導」和「員工正向情緒」五大範圍的問題,評核機構的正向水平,這也是本港及海外第一個以量度機構的正向水平而設計的指標調查。(有關詳細的正向機構指標及定義,請見附件)。正向表現可分為超卓正向表現(75-100分)、優良正向表現(68-74分)、一般正向表現(61-67分)及低於一般正向表現(<60分)。

是次的調查結果如下:

    1. 普遍受訪機構低於一般正向表現
      平均受訪僱員認為機構低於一般正向表現,以100分為最高,其中最低分是「員工正向情緒」,低於一般的正向表現,只有57分;而最高分是「正向機構管治」,亦只有61分,僅僅達一般正向水平。其次的「員工正向特質」(59.9分)、「發動人心領導」(59.1分)和「良好職場關係」(58.6分),亦低於一般正向表現。調查中,最高(平均70分以上)和最低(平均低於50分)正向表現的機構,分數相差超過20分,這表示有部分機構在僱員心目中的正向機構水平很低,最高和最低正向水平的機構之間的相距甚大。負責是次調查的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僱員發展服務總經理張錦紅女士 分析,現時有許多機構欠缺對「正向機構」的認識,機構管理文化往往以績效為本,未能在多方面支援僱員,締造多贏局面。事實上,研究已証明機構正向指數愈高,他們在機構層面的表現成果均較佳,這包括工作成效、工作效率、工作質素、商業道德、人際關係、適應能力、盈利能力或僱員方面的身體健康狀況和精神健康狀況。

    2. 機構多重視機構管治,員工情緒需要支援最弱
      受訪僱員認為機構在正向機構指標中,最強的五項包括平等機會、巿場目標、創新巿場、知識管理和發掘資源,而最弱的五項則包括僱員支援、壓力管理、身心復修、談判機制、危機應變。員工認為機構最低分的項目包括:「提供充足的資源及配套以提升員工的工作幹勁和能量,例如小休、綠化的環境、充足人力、物力等」(53.2分)、「提升員工的壓力管理能力」(54.1分)、「支持和鼓勵員工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參與工餘活動,以回復身心健康」(54.8分),張錦紅女士分析,不少機構都願意將資源投入硬件,如知識管理、平等機會等,但卻往往忽略員工最重要的需要—身心健康,事實上,員工的壓力指數已經響起警號,若繼續迷思於績效成本,而忽略以人為本,長遠對機構的發展有害無利。

    3. 僱員心目中機構最弱於危機處理和談判機制
      危機處理和談判機制亦是受訪僱員心目中「正向機構指標」中機構其中最弱的一環,兩者均只有55分,在被訪者最欣賞機構的地方,只有13.1%的受訪者認為機構擅於駕馭逆境。張錦紅女士指出這顯示不少僱員認為機構當處理突發事故或危機時,因缺乏談判機制、危機處理策略及溝通方案,往往容易令衝突升級。她並指若能及早制定有關的方案,與僱員定期的溝通,將會大大減少員工之間以及勞資雙方的衝突。

根據以上的調查結果及分析,僱員發展服務及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有以下的建議:

  • 檢視機構的「正向機構指標」現況,平衡發展PRIDE各範疇的有效正向策略,讓  企業得以持續發展卓越的優勢。
  • 面對經濟動盪,工作生態環境不斷轉變,企業應提升員工的壓力管理能力,檢視壓力源及增強有效的壓力處理方法,提供全面的僱員支援計劃,以抵御逆境的挑戰。
  • 與員工保持恆常的溝通,備有談判機制,以處理員工之間和員工與公司之間的衝突。
  • 突發事故防不勝防,機構需備有危機應變策略,制定危機管理及溝通方案,以助員工及企業儘快恢復復正常功能。
  • 致力提升員工心理質素及正能量,推廣正向文化,實踐有效的「正向機構」策略。
    正向機構指標及定義

    作為「僱員支援計劃」的領航機構,僱員發展服務及富達盟信顧問有限公司參照國際上相關的正向機構研究理論,制定了一套「正向機構指標」(Positive Organization Index)。這是本港及海外第一個以量度機構的正向水平而設計的指標,幫助了解機構在「正向機構指標」內各範疇的現況。有關指標是根據牛津正向組織學手冊(The Oxford Handbook of Positive Organization Scholarship)中超過150位專家學者對正向機構的分析,歸納當中的結果並加以設計,而成為PRIDE五個範疇的指標。

    PRIDE是指:
    • 正向機構管治 (Positive Practices):透過使命宣言建立集體信念、發展資源、制定明確目標、維持良好形象、啟動內外能量;
    • 良好職場關係 (Relationship Enhancement):員工之間緊密連繫、互相協調信任、關係謙遜有禮、具安全感等;
    • 員工正向特質 (Individual Attributes):為人樂觀、有希望感、自信、具工作使命感、主動投入、創意/好奇心強、性格寬容、對人關懷、可信、能發揮所長;
    • 鼓動人心領導 (Dynamic Leadership):以正向的領導力帶動機構轉變;
    • 員工正向情緒 (Emotional Well-being):充滿正能量、對工作充滿熱誠。
    活動相片
    • 僱員發展服務總經理張錦紅女士(右一)介紹正向機構指標

    • 邀得富安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劉富成醫學博士(右三)及富士施樂(香港)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總監伍雪芬女士(右二)分享經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