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非面授上課」中小學生意見調查

「非面授上課」中小學生意見調查

日期: 20/09/202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覆,全港學生經歷前所未有的停課、復課再停課;直至新學年,仍只能實施「非面授上課」的特別安排。其後當局宣布學生將陸續復課,部分學校表明,假如疫情再度轉趨嚴重,可能恢復「非面授上課」。然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深東樂Teen會的調查發現,「非面授上課」安排的實際運作,與學生的期望有著不少落差。 

調查於今年9月1日至8日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受訪對象為本港小四至中六學生,成功收回432份有效問卷,當中近99%的受訪者於過去半年曾參與由學校安排的「網上學習」課堂。

調查結果及分析重點
  1. 學生對於網上學習的感受,以負面描述居多,約六成七受訪者覺得「沉悶」,約四成人認為「有壓力」,選擇「焦慮」和「孤單」的各有兩成多;認為網上學習「愉快」及「感興趣」的不足兩成。
  2. 約三成(30.1%)受訪者認為,學校就「網上學習」提供的支援並不足夠;超過兩成半(26.6%)受訪者認為其居住環境並不適合進行網上學習。
  3. 調查發現,學校「非面授上課」的實際運作與學生的期望作出比對時,彼此有五大落差:
    「落差一」:學校測驗考試的次數方面 
    近八成 (79.3%) 受訪學生期望學校減少測驗考試的次數,奉行「多學、少評估」,但現實中不足一半 (46.4%) 學生表示所就讀的學校有減少測驗考試。

    「落差二」:學校開放校園方面
    近八成半 (84.7%) 學生期望學校開放校園,讓有需要的學生回校進行網上學習,但現實中只有一半左右受訪學生 (53.6%) 稱其學校有上述安排。

    「落差三」:預約形式回校使用學校設備方面
    近八成 (76.6%) 受訪學生期望學校容許學生以預約形式回校,使用學校設備 (如圖書館、自修室),但現實中只有三成多學生 (32.5%) 的學校有上述安排。

    「落差四」:網課時開啟視像鏡頭方面
    超過八成半 (87.5%) 受訪者表示,學校規定學生於網上學習期間必須開啟視像鏡頭,但調查發現不足四成 (38.1%) 學生期望有此安排。

    「落差五」:網課時穿著校服方面
    約四成 (41%) 受訪者的學校規定學生於網上學習期間必須穿著整齊校服,但調查發現不足兩成 (18.8%) 學生認為有需要。

  4. 超過七成 (73.3%) 受訪同學表示,學校沒有就「網上學習」的教學質素,徵詢學生意見;然而調查結果顯示,近六成半 (64.6%) 學生希望學校能進行有關諮詢
  5. 復課安排方面,逾九成 (92.6%) 學生表示沒有被徵詢意見;調查結果卻反映,每3個學生就有2個 (66.6%) 期望學校或教育局諮詢他們對復課安排的意見
  6. 調查發現,約兩成二學生(即每5個有1個)希望恢復實體上課後,個別活動繼續以網上形式進行,首三位依次為:全校週會 (47.4 %)、主題講座 (43.3%) 及課後補課 (40.5%)。他們大多認為,以網上形式進行這些活動較為方便及節省時間。

受訪學生體會

將要面對文憑試的中六學生 同學 表示,「明白學校需要為網上學習訂出規則,但希望可以多些彈性,主動聆聽學生的意見及了解他們背後的困難,才作出懲處」,「試過班上有同學因沒有開Cam(鏡頭),在無通知的情況下即時被扣分;未能準時登入課堂又自動當遲到論,所以希望學校可先聆聽學生的解釋,以及了解學生是否存在困難,例如家中網絡訊號接收不穩定等」。

另一位中六學生 阿木 則有感「學校的要求容易忽略了一些家庭的財政負擔及住屋空間問題,為學生增添了不少煩惱和尷尬。」

建議

根據上述調查結果,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深東樂Teen會隊長 阮翹恩 建議

  1. 鼓勵學校及教育局善用資訊科技的便捷,運用網絡平台主動收集學生意見,如Google form、社交平台留言等,以了解學生對網上授課的意見及復課的期望,收窄彼此分歧,讓學生更願意投入校園學習。

  2. 學界及社福界於「非面授上課」期間,主動關懷及支援資源匱乏的中小學生。
    1. 鼓勵全港中小學於「非面授上課」期間,繼續開放校園及設施,令家居環境不方便等原因,未能在家進行網上學習的學生,可以於較合適的環境下繼續學習。
    2. 兒童及青少年服務團體可持續為資源匱乏及有需要的學生,提供網上學習支援,令他們可以安心地學習。

  3. 制定網上教學模式時,盡可能以學生為學習主體,考慮他們不同的需要,調整課程內容、上課時間及課堂規範守則等,以更好的準備迎接多變疫情下的各項挑戰。


傳媒查詢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深東樂Teen會隊長   阮翹恩女士 (電話:2779-9556)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深東樂Teen會服務主任 朱麗英女士 (電話:2779-9556)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企業傳訊幹事(新聞)  王思敏女士 (電話:2731-626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