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青少年及社會復康的故事 (6)

青少年及社會復康的故事 (6)

戒毒媽媽:孩子是我戒毒最大的動力

 

每次車車(化名)陪同女兒到醫院覆診的時候,醫護人員的目光都像一條鞭子落在她身上。有次醫生發現其女兒體重過輕,憂慮車車照顧孩子不周甚至虐兒,讓孩子住院兩個月。孩子留院期間,醫生再與社工開會討論孩子的照顧方案。本處社工Ani說:「我們也向醫生反映,車車很努力照顧三名孩子。」後來醫院認為當中沒有牽涉虐兒個案,讓車車繼續照顧女兒。車車感慨:「孩子在我身邊的每一刻都很珍貴。」

車車在單親家庭成長,年少時接觸毒品,直至27歲當上媽媽,她除了積極接受戒毒治療,同時也學習親職技巧。六歲的兒子與兩名三歲的女兒皆有特殊學習需要,小女兒同時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及甲狀腺疾病,車車幾乎每天都需要陪同孩子東奔西走,到醫院覆診和不同訓練中心。訪問當晚是晚上七時,她才能安坐下來吃一碗麵,亦是當天的第一餐。對車車而言,假若有為兒童照顧者而設的陪診服務,便能減輕母親的壓力,而照顧孩子的壓力還是其次,「讓我感到最大壓力的是社會的歧視。」

「其實,我都可以成為一個好媽媽。」車車堅定地說。縱然壓力會釀成誘惑,但毒品不再是車車支撐生活的力量。她說:「每當我面對誘惑時,我都會自我提醒,不能再讓孩子與我分離。」她意思是不能再因為吸食毒品的緣故,讓社會福利署接管孩子,「每次分離都對孩子造成傷害,而我不想再傷害自己的孩子。」


車車說:「孩子,是我戒毒最大的動力。」愛,能成就一切。



CS同工的話  (按圖觀看影片)

媽寶樂孕 II 計劃主任、社工 Ani 影片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媽寶樂孕 II  計劃主任、社工 Ani


社會普遍將受毒品影響的媽媽與虐兒行為掛上等號,但我們在前線服務中,看見她們願意痛愛孩子,願意為孩子改變。盼望社會給他們更多支持和諒解,亦給予機會重過新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