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青少年及社會復康的故事 (5)

青少年及社會復康的故事 (5)

隱蔽青年「重生」尋求機會:我不想再停下來

 

27歲的Alan曾是一名隱蔽青年,他在訪問中結語時說:「其實每人剛起步時都是一張白紙,而我們需要時間累積經驗填補空白,盼望僱主能給隱蔽青年一個機會。」他語罷,拍攝隊伍以掌聲鼓勵。今天的Alan能夠直視鏡頭,有條不紊地分享內心的感受,誰能想像七年前的他連外出買外賣也膽顫心驚?對一般人而言,離開家門走出去,只是踏出一小步,但對於在隱蔽狀態的青年,因過去種種經歷而裹足不前,這一小步卻需要跨越山嶺的勇氣和力氣。


Alan中學時在學業上面對很大的壓力,因而時常缺課。「老師認定我是一個壞學生,感覺被老師針對,我不明白上學是為了甚麼。」Alan憶述。他中五畢業後沒有再升學,在家中隱蔽一年,時常戴着耳筒躲進自己的世界,逃避家人的責難。他說:「其實每一個年輕人都需要被認同和理解。」在家中日子久了,他會擔憂自己的人生,「但是,我不知道可以怎樣去做。」


後來,Alan的家人向本處求助,社工給Alan寫信,多次探訪,陪他探索不同新領域,「讓我知道原來這個世界還有人重視我,亦讓我知道原來還有很多新事物我未曾嘗試。」Alan說。後來他積極參與義工活動,亦曾在科技公司、寵物社企實習,僱主對其讚譽有加。


然而,履歷表上的空窗期,讓Alan在求職過程中充滿挫折,但他卻沒因此而氣餒,更找到未來的方向,現正修讀有關手機程式的毅進文憑課程,亦於本處擔任兼職工作。Alan堅定地說:「我不想再停下來。」



CS同工的話  (按圖觀看影片)

「破格」隱蔽青年生涯發展服務(新界隊) 計劃主任、社工Sita 影片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破格」隱蔽青年生涯發展服務(新界隊) 計劃主任、社工Sita


我們認為隱蔽是一種狀態,是青年回應外在環境的一種方式,可惜社會往往視隱蔽狀態為個人責任,認為他們不努力,這樣反會增加他們的無力感。我們認為僱主可以為這群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不單以成績和學歷作評核標準。另外,希望政府能正視這群年輕人的需要,提供恆常化的服務,才能持續支援隱蔽青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