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青少年及社會復康的故事 (4)

青少年及社會復康的故事 (4)

兒童之家服務使用者:家舍讓我學會接納自己的軟弱

 

阿K(化名)曾在本處兒童之家生活六年,剛離開家舍踏入社會工作。她像一條從河裏游到大海的小魚,「一下子進入群體,感覺自己是獨個兒生活。」阿K說。她有感社會對兒童之家成長的小孩存有刻板印象,誤以為他們是壞孩子、家庭背景複雜,甚或工作能力較低。「但是,其實我們是一個普通人,只是成長需要社會的支援,成就更好的自己。」阿K這番話讓人深省。


阿K在單親家庭中成長,自幼缺乏父親,不敢向母親分享自己內心的需要。「我一直覺得自己不能當一個小孩,卻像一個『小大人』,我升上中學後不想再壓抑自己,便以反叛的行為來引起母親的關注。」因為與母親關係惡劣,在社工轉介下進入家舍。在家舍家長的陪伴當中,她感覺自己的聲音被聆聽,不用再以反叛的行為來得到關心,「我能做真正的自己。」她在家舍中同時接受心理輔導,「我明白自己的情緒可以被聽見。」現時她已回家與母親生活,在家舍中的成長,讓她與母親的關係有所改善。


「但是,我出來社會工作後,沒有姨姨(家舍家長)的陪伴,老毛病又出現了,對自己缺乏自信。後來與姨姨重新聯繫,讓我感覺能繼續走前面的路。」阿K坦言。因此,她希望社會能關注年青人離開家舍後的需要,如提供相關的課程,讓家舍成長的孩子更容易適應社會生活。



CS同工的話  (按圖觀看影片)

兒童之家代家長  Pauline 影片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兒童之家代家長Pauline


我們除了為服務對象提供三餐膳食,更重要是與服務使用者同行,陪伴、聆聽、關心他們的需要。 雖然在服務過程中感到艱難辛酸,甚至有眼淚,但當見證服務對象的成長,在工作中發揮所長,我都感到安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