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長者、復康及社區的故事 (5)

長者、復康及社區的故事 (5)

院舍長者林伯伯:請多來探我

 

八十有三的林海強伯伯孑然一身,現居於深水埗一家私營安老院舍。院舍負責人陳姑娘說:「他現在很開朗,經常對人微笑,但就是沒有朋友。」


林伯伯是本處「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九龍西)的服務使用者,在物理治療師幫助下,活動能力逐漸改善,日常生活中減少了對別人依賴,生活質素也得以提升。


陳姑娘說,林伯伯入住安老院前獨居於深水埗劏房,無親無故。某次意外暈倒,幸好被及時發現才拾回一命,然後被安排入住安老院。


「閒談間我問他有沒有結婚,他笑說:『我這麼窮,怎會有人喜歡?只怕連累人。』我想他是對自己沒信心,怕被嫌棄,因此沒結婚、沒交朋友。」陳姑娘說。林伯伯自我介紹時,也多次強調自己是單身漢,滿臉的笑容仍難掩眼神中孤單的感覺。陳姑娘笑說林伯伯現在已較入院前肥胖,但見他當下瘦削的身影,想必他獨居時定是瘦骨嶙峋。


除了治療師服務,本處還為林伯伯提供社交聯繫服務,透過康樂活動、義工探訪等豐富他的社交生活。


「我以前覺得很孤獨,覺得被社會遺棄。但入住院舍之後覺得很安樂,感到有希望。」林伯伯說。他希望能繼續獲得外展服務,有治療師助他鍛練身體,恢復體魄,保持活動能力,同時也盼望各界義工多來探望他。

 

CS同工的話  (按圖觀看影片)

「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九龍西) 社工Lenco 影片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九龍西) 社工Lenco


不少人以為安老院舍只是照顧維生的地方,其實長者只要獲得合適的治療服務和社交康樂活動,在院舍也能重拾健康與快樂,讓他們滿足身、心、靈的需要,期望社會大眾多了解院友的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和關心,讓安老院舍的生活充滿色彩和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