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長者、復康及社區的故事 (4)

長者、復康及社區的故事 (4)

護老者Ganga盼生活資訊「零障礙」

 

對很多家庭來說,疫情下的生活並不容易。尼泊爾裔婦人Ganga就因為言語不通,替七旬奶奶安排接種新冠疫苗時碰壁。奶奶因未能打針而觸發負面情緒,令她束手無策,「奶奶說很多朋友跟她的身體狀況一樣,卻能如常打針,如果醫生能親自向奶奶解釋原因就好了。」Ganga說,那次事件影響了兩婆媳的關係,「我好一陣子不敢正視她,覺得很累、很無助。」即使事過境遷,每當她回想此事,仍然感到沮喪。

Ganga居港24年,是一位家庭主婦,負責照顧丈夫、兩名孩子和73歲奶奶的起居生活。患有「三高」的奶奶要經常到醫院覆診,身為家庭主婦的Ganga能較易安排時間陪伴奶奶去醫院。然而,「我有很多朋友既要上班,又要照顧長輩,可謂分身乏術,她們經常感到徬徨無助,極度緊張。」

Ganga和奶奶都是「耆望 - 少數族裔長者支援計劃」的服務使用者。Ganga認為計劃中的「照顧者互組小組」相當有用,除了分享實用資訊外,還能分擔照顧壓力,更重要是提升了她的有能感,學習從生活中發現解決問題的方法。「透過『耆望』,我對香港的長者服務和福利計劃有了認識,並學會一些管理壓力和溝通的方法,對我照顧家人有很大幫助。」Ganga說。

「我希望服務提供者可以更積極接觸我們這些少數族裔人士,尤其是長者及照顧者,因為我們多數人難以獲得足夠資訊。」Ganga也期望政府部門能聘用少數族裔人士,以便跟她們溝通。


CS同工的話  (按圖觀看影片)

耆望 - 少數族裔長者支援計劃 計劃主任、社工Peggy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耆望 - 少數族裔長者支援計劃 計劃主任、社工Peggy


多元文化背景長者一直為香港社會作出貢獻,踏入第三齡,他們正面對身、心、社、靈的需要,盼望我們都能聽見他們的聲音,在政策規劃上不會忽視他們的需要;並讓他們的照顧者少點壓力,少點障礙,讓不同族裔的長者都能享有具質素的晚年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