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兒童及家庭的故事 (5)

兒童及家庭的故事 (5)

聽障人士阿唐:只想聽見你們的聲音

 

「想起那些問題,愈想便愈心灰意冷,然後走上天台,就是一跳……」56歲的阿唐近年經歷人生低谷。約兩年前,他的聽力受先天骨質疏鬆症影響,下降至僅餘三成。與此同時,他飽受類風濕關節炎的折磨,視力亦因骨質疏鬆症而逐漸下降。面對重重難關,更讓他失落的是社會的人情冷暖。


「我坐的地方一定要背靠牆,因為不可以有人站在後方,感覺他們會動手動腳,或說一些令人難受的說話。」阿唐在日常生活中,總不免遇到一些歧視的目光。即使聽不見他們的說話,他心中依然感受得到。「我沒有家人及朋友可以傾訴,沒有機會表達感受。」曾經想過組織家庭的他,亦因擔心後代遺傳其疾病而打消念頭,情人亦因此離開他。


旁人的冷漠雖令人難受,但在醫療服務上遇到的障礙卻是性命攸關。阿唐每次求診,醫生及護士只能依靠平板電腦顯示文字,解釋阿唐的醫療情況。「醫生及護士沒有耐性,甚至有護士罵我是傻人。」他說,「始終不是只服務我一個人,還有許多病人在等待。」


阿唐曾試過因藥物問題而出現副作用,但醫院只透過電話與他聯絡,他卻根本不能透過電話對話。幸好,醫院及後聯絡到一直協助阿唐、本處天倫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由社工以訊息通知阿唐停藥。


「緊急聯絡人是最重要,只有寫社工的電話。」阿唐說,「每一、兩個月便找社工聊天,抒發情緒,感受便會好些。」除了社工的支援,阿唐在醫院求診時,身邊的病友亦會施以援手。在等待接見醫生或取藥時,他可能因聽不見廣播而錯過時間,病友便會提醒他。這一點小小的幫助,阿唐記在心中,「一個人怎樣幫助別人,別人便怎樣對待你。」



CS同工的話  (按圖觀看影片)

天倫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社工 阿陽 影片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天倫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社工 阿陽


我們需要思考,究竟怎樣可以幫到聽障人士,令到他們可以像普通人一樣,平常地見醫生、取藥。最直接方法是增設即時通訊工具,幫助他到聽見及說話,他們最需要被人聽見自己的聲音,亦需要聽見你們的聲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