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兒童及家庭的故事 (1)

兒童及家庭的故事 (1)

疫情下父親轉行 情緒影響親子關係

聽見33 分貝:疫情下父親轉行 情緒影響親子關係


疫情給香港人其中一個課題是「改變」。不少行業因疫情受到衝擊,為了生活便要轉工甚至轉行。然而,壓力除了影響情緒,甚至是家庭關係。游泳教練陳劍勳慨嘆:「這個疫情讓我身心俱疲,甚至令我冇咗個仔。」


在疫情兩年多以來,游泳池經常關閉,育有三子的陳教練,離開泳池,做三份工作。晚上11時至早上7時做通宵保安;8時30分至下午4時當衛生署的抗疫助理;然後再替豬肉檔運送豬肉到住宅,回家吃飯又再上班去。每天工作20小時以上才能找回原來的收入。陳教練說:「為了兒子,幾辛苦都會做。因為我的兒子是香港佩劍隊代表。」他說。他的幼子陳樂熹,在今年「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獲得銀牌佳績。陳教練說:「每月學劍費用一萬元多。」他憶述某天在港鐵車廂中,體力不支跪在地上;又有一次在游泳課中,坐在池邊的跳台上,人發愣跌進水中。


然後,疫情反而令兩父子關係疏離。兩年以來陳教練積累了很多壓力,有時候回到家,細微的事情如廚房的凌亂,都讓他情緒爆發,「我真是經常發脾氣,亦會亂擲東西。」他說。其後他找機會親口向太太道歉,但或許兒子把父親的壞脾氣看在眼內。「他今年中學畢業拍畢業照,和我的合照都收起了笑容,我很心痛。」


陳教練或許不是完美的父親,但他對兒子的愛,是毋庸置疑。疫情下兒子在國外參賽受傷,回港後回到隔離酒店,「我站在酒店對面六小時,一直等到救護車來。」兒子不願意與他說話,他便給兒子發訊息:「仔,我不知道你為甚麼生我氣,但我其實很愛你。」這位父親,深信愛要說出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