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夫妻同心同行

夫妻同心同行

Chris

承受巨大壓力


我記得當初找盧姑娘尋求輔導時,為了盡快讓她明白我的處境,我就這樣概括自己的狀况。

我面對著的壓力:

妻子死亡、收入减少、淋巴腫瘤、女兒發育、青春叛逆、升中轉校、賣房搬家、結婚居港、事業浮沉、準備移民。

以上十項改變都在兩年內發生,要面對,要接受。許多我未經歷過的事,令我感到很大壓力,如果以1到10的指標來評分,我覺得應該到9或10分了。

今天我回想這些事,並沒有後悔當時所選的路。我坦然面對人生路,繼續仰望神,但假若我沒有尋找盧姑娘的輔導,我想我會較難跨過這道坎兒。

主動尋找出路


因爲自己壓力太大,實在承受不了了,所以我開始接受輔導。與新任妻子相處得很不融洽,大事小事都有磨擦,於是我倆主動在網上找適當的出路。盧姑娘的輔導,一直都是從仔細聆聽和觀察開始。她分析我的性格、原生家庭的影響、前段婚姻的經歷、新婚狀况、過往生活留下的陰影、我和太太的性格、溝通模式、處事風格、忌諱、價值觀等等,她都一一去瞭解。過程中她除了跟我們兩夫妻面談,也有跟我們的女兒一起面談,坦誠地討論再婚家庭、繼母繼女、親子關係、健康狀况、財務態度、承擔壓力等等許多生活問題。

從一開始的理性控訴,我透過輔導漸漸意識到自己的不足、犯錯的地方、男士的盲點等,才是我得不到妻子信任的原因。矛頭從指向對方的缺點,歸咎於東西文化南北習俗差異,演變成反省自己的不足為主體。輔導亦描繪願景,分成較小卻可達的短期目標,讓我和太太看到曙光。

修補夫妻關係


一開始,我大多在尋找理性分析,快速修補感情和渴望聽到很具體的建議。然而, 一段日子後,我察覺我們在修補的是夫妻關係、家人相處之道,畢竟是人與人之間的事,學習多從瞭解對方、聆聽對方着手,增進了許多感性的認知和夫妻二人同心同行。

我們夫妻倆會持之以恆地去改善,因爲我倆是相愛的一對,心底裡是深愛着對方的。然而卻因不懂怎樣去愛、去有效溝通,帶着舊傷疤步入新戰場,弄得雙方都遍體鱗傷,甚至連累身邊的人,讓家人、朋友、教會都 替我們一家非常擔心。

剛好一年的輔導之後,我家三口要移居國外了。當然,夫婦倆一起生活不可能沒有磨擦的,不過我倆學會了兩性的相處,溝通能力有明顯改善,互相包容理解的心寬大了。如果沒有盧姑娘的輔導,真的不敢想像一家人有沒有信心離開香港,搬去新地方,這個家庭又會是怎樣的下場……

我們十分感恩,是神先愛我們,讓我們學習怎樣去愛。我們見證了夫妻關係被修補,隨着妻子和女兒的關係改善,每個人更瞭解自己的角色和責任,更容易察覺到可能出現的問題而盡快恢復良好關係。透過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逆旅同行輔導服務、盧姑娘的專業輔導,我倆挽救了面臨崩潰的婚姻、破碎的家庭。




*標題由編者所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