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參加「幸福之旅」小組後

參加「幸福之旅」小組後

John (筆名)


從前在使用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輔導服務後, 寫過一次短文。這次在參加工作坊後再次執筆, 心情卻大為不同。這次跟社工在工作坊後的面談, 感覺自己在關係處理上成熟了不少, 欣喜自己走過的路, 令自己有新的學習與體會。這次是在愉快的心情下, 寫工作坊的感想。感謝社工在這個工作坊讓我認識到不同的學員。通過聆聽他們的經驗分享和參與小組練習,我有寶貴的收穫。


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在小組的練習中, 我發現自己需要多練習去表達自己以讓自己與伴侶相處更好。另外,我察覺到自己原生家庭令自己對面子有點執著,當自己在說對不起時,那一刻需要面對自己不好的一面,令我很不自在。我發現我不願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往後我會嘗試運用我的內在資源: 理性思考, 去面對將來一些執著面子的情況。我知道自己將來還會有執著面子的情況, 亦一定會感到不自在, 但我知道我能選擇暫時接受這些不自在的感覺, 去和對方道歉和說明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我知道往往我不自在的和想逃避的,其實都是我應該去面對和應該去做的事。


回應伴侶的需要


在學員的處境練習中, 我體會到各人有不同的期望, 有時給對方一個擁抱, 更勝過千句說話, 更能觸動對方內心被愛的需要; 而有學員則期望對方能說中她的內心為何嬲怒, 她才感到被別人明白, 感到不再孤單。過去的我每每用理性的言語去跟另一半溝通, 我相信將來我能用合適的方法,去滿足另一半的內心需要。


面對分歧


在與學員的小組討論,有一對夫妻的分享令我留下很深印象, 我感覺到這對夫妻亦有不少爭吵之時,但這兩人的關係夠深厚, 令他們能跟對方溝通各種意見不一的地方。我從前因為害怕爭吵會引致分手, 卻白白錯過了與伴侶練習相處和解決分歧的機會。以往我也因為避免爭拗,往往妥協去遷就對方, 忽略或壓止了自己的需要,這可算是給雙方關係服下慢性毒藥。


共負責任


其實在關係中, 雙方各有自己需要承擔的責任。我喜歡《為婚姻立界線》一書形容夫妻為兩間獨立的小屋,兩人應該就自己能控制的部份負上責任, 過份的討好(溺愛) 或指責(控制)對方, 最終會賠上了雙方的關係。

若能在婚前準備好大家如何相處, 練習好如何解決分歧, 必然更能面對日後的風浪。




* 內文的小標題由編者所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