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子女移民 七成「留港長者」陷社交孤立及抑鬱

子女移民 七成「留港長者」陷社交孤立及抑鬱

日期: 13/04/2023

服務處籲移民子女及早溝通   倡加強社區及科技支援

近年,香港社會經歷各種離別與去留。長者面對子女移居他方,除了內心百感交集,生活亦面臨各種轉變。為了解「留港長者」的需要並倡導合適的服務,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服務處)於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期間進行「留港長者狀況及服務需要調查」,以問卷調查方式訪問203位長者,發現近四成(36.0%)受訪長者有子女在2020年或以後移民,當中超過六成(63.0%)移民子女更是長者的「最主要照顧者」。調查亦顯示,相對沒有子女移民的長者,「留港長者」在社交情況及情緒健康均出現顯著惡化。

受訪者背景

受訪者是50歲或以上、非居於院舍的香港居民。其中近半(50.3%)受訪者年齡為60至74歲,以及有逾六成(67.5%)為退休人士。以25歲為生育年齡推算,有關受訪者的子女現時年齡集中在35至49歲。

調查結果及分析

(一)社交孤立風險高 身心健康恐惡化

  • 以「長者支援網絡量表(Lubben Social Network Scale)」調查,近八成(79.5%)「留港長者」的社交孤立屬「高風險」,較沒有子女移民的長者多出三成(33.3%)。近七成(69.9%)「留港長者」表示因子女移民而感到「孤單」
  • 以「老人抑鬱短量表(GDS-4)」調查,近七成(69.9%)「留港長者」有抑鬱傾向,較沒有子女移民的長者多出三成(34.5%)。
  • 子女移民亦對「留港長者」的健康及生活狀況造成負面影響。約四成「留港長者」表示子女移民後「記憶變差」(42.5%)、「更常失眠」(41.1%)及「影響日常開支」(39.7%),並減少逛街及到茶樓等消閒活動(38.4%)。

(二)良好親子關係助長者適應「留港」生活

  • 近七成(69.9%)「留港長者」表示移民子女在移民前與他們的關係屬「好」或「很好」。調查發現當子女在移民前與長者關係愈好,長者在子女移民後會有較少的孤獨感及較高的幸福感。服務處分析,與父母關係良好的子女一般在移民前後均與長者有較佳的溝通及準備,有助長者適應「留港」生活。

(三)善用科技遙距溝通 社區聯繫化解孤單

  • 面對子女移民,最多「留港長者」認為有作用的三大應對方法為「學習使用新媒體通訊方法或軟件,以便與在遠方的子女緊密溝通」(56.8%)、「預期要照顧自己」(51.9%)及「與地區團體建立關係,從而得到處理問題的資源」(48.8%)。
  • 最多「留港長者」期望獲得的三大支援措施為「心理及情緒支援服務」(42.5%)、「留港長者互助小組支援服務」(32.9%)、「長者再就業服務」(27.4%)。
個案分享
  1. 83歲的李婆婆育有六名子女,過往與三女兒鄒女士同住,但鄒女士於2022年底移民新加坡,李婆婆自此獨居。鄒女士在移民前曾協助李婆婆減低家居風險,例如把家居煤氣爐更換為電磁爐,亦教導李婆婆使用視像通話,以便在移民後能保持聯絡。自鄒女士移民後,李婆婆需自行覆診及處理生活事務,例如繳交水電雜費等。現時,長者中心職員及會員會定期關顧及慰問李婆婆。對於女兒移民,李婆婆雖感不捨及失去依靠,但亦為女兒有新生活感欣慰。她說:「我希望自己能保持健康,以便自我照顧,同時亦期望在一些生活瑣事獲得協助,例如維修家居。」
  2. 72歲的劉婆婆與75歲的温伯伯為同住夫妻,温伯伯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劉婆婆則行動不便需使用輪椅。2021年1月,他們的獨生女兒温女士移民澳洲。温女士在移民前積極與醫務社工、離院支援服務社工、長者中心社工等聯絡,安排各項家居照顧服務,以支援兩老在港生活。移民後,温女士亦每日與兩老作視像通話,同時繼續與支援兩老的社福機構職員保持密切溝通。温女士更會定期為兩老在網上訂購生活必需品,並拜託在港好友定期慰問兩老。對於温女士移民,劉婆婆認為能夠以視像了解女兒在外地的生活便較安心。雖然温女士對兩老有充份照顧安排,但她說:「我希望社區能更有多為我的父母這類長者而設的支援服務,例如增加社交機會及提醒騙案等,為他們的生活注入正能量。」
建議

根據上述調查結果,服務處得出「提早準備」、「與子女關係」「與社區聯繫」為影響「留港長者」健康的三大因素,並提出以下建議:

(一)提供子女移民前支援服務

為子女有意移民的家庭提供支援服務,包括心理輔導、長者財務或再就業安排、照顧計劃安排、互助小組等,鼓勵子女在移民前與長者及早準備。

(二)建立鄰里支援網絡

加強建立鄰里支援網絡的工作,利用鄰里之力,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生活配套支援服務」,解決他們日常生活的瑣碎問題,讓他們能在社區安心生活。

(三)善用資訊科技支援長者

為長者提供資訊科技支援及培訓,提升他們使用資訊科技的能力,以便與移民子女建立線上溝通渠道,並善用即時通訊軟件尋求支援。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順利長者鄰舍中心中心主任翁偉承表示:「『留港長者』人數有上升趨勢,有必要為這群長者提供專門的服務,協助他們適應子女移民後的生活。服務處將於今年8月推出『社區好幫手 - 支援留港長者服務計劃』,加強對『留港長者』的支援。另外,服務處亦制訂了《留港長者自我照顧5式》,期望透過簡單的口訣,為『留港長者』應對子女移民時提供指引。」

《留港長者自我照顧5式》:
第1式 坦誠溝通期望
第2式 建立遙距通訊
第3式 認識社區資源
第4式 培養生活興趣
第5式 規劃個人財務



 









傳媒查詢:

企業傳訊幹事(新聞) 鄭梓冲先生 (電話:2731 6263 )

 

  • (左起)企業傳訊幹事(新聞)鄭梓冲、研究及倡導幹事陳志慧、順利長者鄰舍中心中心主任翁偉承及服務使用者李婆婆
  • 在疫情期間,李婆婆較少與其他在港的子女見面。
  • 「社區好幫手 - 支援留港長者服務計劃」包括電話專線、達人訓練及達人服務配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