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賽馬會SportsEXPLORE計劃嘉許禮 協助70青年探索運動生涯

賽馬會SportsEXPLORE計劃嘉許禮 協助70青年探索運動生涯

日期: 11/03/2023

跨界創新協作 推動青年多元發展 為運動產業注入新力量

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服務處)推行的「賽馬會SportsEXPLORE計劃」(計劃)於今日在將軍澳TKO Spot「將軍競技場」舉行「嘉許禮暨BOSS畢業禮」,表揚逾70名青年學員積極參與計劃,探索運動生涯發展,實現「識得揀,做自己人生嘅老闆」。嘉許禮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青年專員劉家麒, JP 、服務處副總幹事(青少年及社會復康)謝可儀、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總經理(體育及文化)鄧詠茵、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MH, JP、香港研究學院總監及計劃顧問呂大樂教授, JP擔任主禮嘉賓,並邀得跳高運動員楊文蔚、單車運動員馬燕茹、籃球運動員蘇伊俊、空手道運動員李嘉維與一眾嘉賓及學員參與「星級挑戰賽」,共同推廣香港運動產業的多元出路。

青年為人生做抉擇 成就運動職涯

自2021年起,計劃已舉行三屆「We Are the BOSS 青年運動事業發展旅程」,透過從業員分享、企業參觀、實習工作等方式擴闊青年學員對運動產業的眼界,讓他們的生涯發展突破傳統框架,成為自己人生的「BOSS」。多位「BOSS」亦在嘉許禮上分享計劃如何改變他們生涯發展的經歷。第二屆學員、24歲的Tommy原為一名斜槓族(Slash)躲避盤教練,身兼多份兼職。由於收入受疫情影響而長期不穩,他曾懷疑自己的擇業方向。參加了計劃提供的生涯發展旅程後,他找到自己理想的「職業興趣模式」,明白即使有全職工作,亦可在工餘時間舉辦運動興趣班,實踐自己喜歡的教學工作。他現時決定尋找全職工作,取得穩定的經濟收入之餘,亦可在業餘發展興趣。

第三屆學員、24歲的西瓜本來只想成為體育老師,近年亦報讀教學文憑學程,但仍未獲錄取。現時,她在計劃中認識了更多不同的運動產業,有意探索其他運動行業的就業機會。西瓜的同屆學員、19歲的咖喱則對現時就讀的飛機工程課程不感興趣。她說:「計劃增強了我的信心,有勇氣探索運動生涯,所以正計劃轉讀運動相關課程。」

跨界支持青年生涯發展

「賽馬會SportsEXPLORE計劃」重視跨界別協作,成功連結社福界、教育界及商界,過去曾與不同企業及機構合作提供職場參觀及實習的機會,例如探訪巴塞隆拿足球會(亞太區總部)、參觀Decathlon運動用品中心及24/7 Fitness實習工作等,增強青年的自我認識及對職場的理解,以助日後規劃生涯時作出更明智的決定。香港賽馬會見習騎師學校、西甲足球學校、Decathlon、中國香港棍網球總會、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及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等均有代表出席嘉許禮,與青年學員交流。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副總幹事(青少年及社會復康)謝可儀表示:「運動既可強身亦可多元發展。我衷心感謝各界合作伙伴的支持,讓年青人有機會發展運動職涯,更要感謝一眾青年BOSS。他們有勇氣探索未知領域,實現運動夢想,他們的經驗勉勵其他同行青年勇於掌握自己的人生,追尋理想。」

提倡遊戲式運動 運動員分享多元出路 

「賽馬會SportsEXPLORE計劃」亦鼓勵「遊戲式運動」,早前向參加者進行調查,結果有九成人表示「(計劃的)活動讓我喜愛運動,在生活上會繼續運動」,並指運動結合遊戲能夠有更豐富的樂趣。就此,計劃在嘉許禮上公布推出原創卡牌遊戲「運動鬥1 ROUND」,每個遊戲除了需要參加者鬥智鬥力外,更可令他們認識體適能元素,以及提高協作能力和反應能力等。計劃期望以有趣的卡牌遊戲作切入點,增加大眾的運動動力,從而建立一個持續運動的良好習慣。卡牌遊戲適合五歲或以上人士參與,並由計劃於未來舉辦的活動中免費向公眾派發。

於嘉許禮後舉行的「星級挑戰賽」便率先讓一眾嘉賓、運動員及學員體驗「運動鬥1 ROUND」,參與多個「遊戲式運動」項目。各人投入競技,寓運動於遊戲。跳高運動員楊文蔚表示「遊戲式運動」適合男女老幼參與,鼓勵大眾體驗,享受運動的樂趣。她亦以自己創立自家品牌的經驗鼓勵一眾有志投身運動產業的青年,「年輕人有很多不同出路的可能性,多些探索不同機遇,運動員也可以是創業家。」

服務處於2021年4月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下開展為期三年的「賽馬會SportsEXPLORE計劃」,透過「有得玩、學多瓣、識得揀」三大方位,推廣全民運動及青年運動事業發展。馬會一直致力支持香港體育發展,多年來透過不同途徑推廣社區和精英體育運動,讓不同年齡和能力人士均可享受體育的樂趣。


了解計劃詳情:https://www.hkcs.org/services/SportsEXPLORE

 

傳媒查詢:

企業傳訊幹事(新聞) 鄭梓冲先生 (電話:2731 6263)


 

  • 左起:籃球運動員蘇伊俊、空手道運動員李嘉維、資深體育傳媒人李德能、香港硏究學院總監及計劃顧問呂大樂教授, JP、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副總幹事(青少年及社會復康)謝可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青年專員劉家麒, JP、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總經理(體育及文化)鄧詠茵、體育係聯合創辦人黃婷、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MH, JP、香港賽馬會見習騎師學校校長陳念慈, JP、單車運動員馬燕茹、跳高運動員楊文蔚
  • 謝可儀致辭感謝一眾合作伙伴及學員。
  • 學員在嘉許禮上分享參加計劃的體驗。
  • 楊文蔚與其他運動員、嘉賓、學員體驗「遊戲式運動」。
  • 計劃將免費派發原創卡牌遊戲「運動鬥1 ROUND」予公眾,推動全民運動。
  • 計劃過去舉辦了多項職場參觀活動,圖為學員參觀巴塞隆拿足球會(亞太區總部)。
  • 全場大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