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第18屆關愛校園獎勵計劃 走出疫境 逾400間學校關懷學生身心靈

第18屆關愛校園獎勵計劃 走出疫境 逾400間學校關懷學生身心靈

日期: 27/05/2023

過去三年的疫情為不少學生的精神健康帶來挑戰。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服務處)主辦的關愛校園獎勵計劃於2022年度以「關愛身心靈 盡顯校園情」為主題,鼓勵及嘉許超過400間學校致力關顧學生的身心靈健康。今屆頒獎禮恢復實體形式,並於今天(5月27日)在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圓滿舉行,獲超過100位學校代表出席。大會邀請了著名精神科醫生曾繁光醫生主講,題目為「校園裡,如何關顧身心靈」,鼓勵學校老師先關顧自己的身心靈,才有力氣照顧學生,並強調「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

克服「第五波疫情」 創意建立關愛文化

2022年,香港社會經歷第五波疫情。史無前例的「特別假期」打亂學校的節奏,教育界在網課和實體課、上學日和假期之間,竭盡所能維持正常的校園生活及關懷學生身心靈:有幼兒學校為關顧幼兒健康,推行提倡素食及環保的「Green Monday」及水果日,更編寫健康主題曲,讓幼兒輕鬆記下健康秘訣;有小學因應學生貪玩好動的性格,推行「Smiling Eye」活動,鼓勵學生在戴着口罩的情況下以不同方式展現微笑;有中學成立「全人教育組」,推動全校關顧身心靈計劃,以可持續的方式推動校園關愛文化;有特殊學校無懼學生自身複雜及困難的狀況,由校長帶領團隊以「擁抱學生」為方向,接納及包容學生的過去,共建關愛校園。 

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校長劉鐵梅女士回憶該校已參加關愛校園獎勵計劃10多年,參與過程可讓老師整理及優化每年的關愛工作,而獲獎亦肯定老師的努力。她認為學校每一個人主動作出關愛行動對形成整體關愛氛圍很重要,並相信「人影響人」,由老師帶頭關心學生,學生也會受感染,懂得關心他人。

精神健康備受關注 「全民皆將」關顧學生

香港學生的精神健康近年受到社會關注。隨社會走出疫情陰霾,學校恢復全日面授課程,為學生帶來新的考驗。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副總幹事(青少年及社會復康)謝可儀女士表示:「關愛校園獎勵計劃每年得獎學校數目均創新高,令我們十分鼓舞。服務處向來關心學生成長,聽到得獎學校大大小小的關愛行動,更肯定我們要保持初心,關愛學生成長。」

老師是學生最多接觸的人之一,因此服務處視學校為重要合作夥伴,在過去10多年來攜手共建關愛校園。謝可儀女士續指老師在疫情下的工作實在不簡單,並分享今年令評審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個小片段:「有一間獲獎學校的校長鼓勵老師要『全民皆兵』照顧學生,老師當時回覆校長說『校長,不是全民皆兵, 乃全民皆將!』這份老師對學生的承擔,實在令人動容。」

關愛校園獎勵計劃已踏入第18年。經過評審團嚴格評審後,今屆「關愛身心靈 盡顯校園情」主題大獎獲獎名單如下: 

  學前單位組 小學組 中學組 特殊學校組
主題大獎獎項:「關愛身心靈 盡顯校園情」 新界婦孺福利會博康幼兒學校 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 衞理中學 明愛培立學校
*另有11間學校榮獲優異獎。

傳媒查詢:

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服務總監 韓順心女士 (電話:2389 4242)

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服務主任 鍾慧妍女士 (電話:2389 4242)

企業傳訊幹事(新聞) 鄭梓冲先生 (電話:2731 6263)


 

  • 圖(一):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總幹事翟冬青女士(左七)、曾繁光醫生(左八)、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何玉芬博士(左九)、教育局首席督學(訓育及輔導)楊凱欣女士(左六)等一眾嘉賓出席頒獎禮。

  • 圖(二):曾繁光醫生以「校園裡,如何關顧身心靈」為主題作出分享。

  • 圖(三):章可麗校長(左二)代表新界婦孺福利會博康幼兒學校領取學前單位組的主題大獎。頒獎嘉賓為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何玉芬博士(左三)。

  • 圖(四):莫文韜校監(左二)代表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領取小學組的主題大獎。頒獎嘉賓為教育局首席督學(訓育及輔導)楊凱欣女士(左三)。

  • 圖(五):藍正思校長(左三)代表衞理中學領取中學組的主題大獎。頒獎嘉賓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兒童及青少年)姚潔玲女士(左二)。

  • 圖(六):詹燕玲校長(左二)代表明愛培立學校領取特殊學校組的主題大獎。頒獎嘉賓為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副總幹事(青少年及社會復康)謝可儀女士(左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