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青少年及社會復康的故事 (8)

青少年及社會復康的故事 (8)

「童話社區」計劃 初中生考察公廁、深水埗道路規劃問題


兒童權利這個詞語看似淺白,「但其實即係點? 」

深滙樂Teen會服務主任朱麗英(Phoebe)舉了一個例子。2018年由深水埗七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合辦「童話遊樂場」計劃,邀請兒童擔當遊樂場的規劃師,與康文署、建築署官員開會。會議後一位兒童說:「原來我們的說話真的有人聆聽 ! 」Phoebe表示:「『真的』二字很有意思,認真回應就是認真聆聽。」這正是保護兒童聲音最基礎的實踐,但知易行難。

大人常說:「我是為你好。」這話背後隱藏一種觀念:「孩子的想法是不成熟,而我的想法才是對的。」以愛為由,卻是情感和權力的施壓。因此,我們邀請本處社工以及一名參與「童話社區」計劃的中二生倩彤一同回應這道問題:「為甚麼大人要聆聽兒童的意見?」

兒童就社區建設提出意見是否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兒童關心甚麼社區議題?大人應如何營造兒童友善的環境讓他們表達意見呢?讓我們一起聆聽孩子的心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