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青少年及社會復康的故事 (3)

青少年及社會復康的故事 (3)

女兒患焦慮症讓家庭改變 母親:只盼她能重回正軌

 

「當時社工告訴我,發現女兒的手臂上有劃傷的傷痕。」凌太說。凌太的長女就讀中五,患有焦慮症。她女兒最嚴重的那段時期,將近一年不能上學。她憶述:「女兒一直逃避,很嗜睡,真的沒法叫醒她,一整天不吃飯只是在睡覺。」情緒病,不單影響女兒,更讓整個家庭經歷翻天覆地的改變。


凌太說:「她真的很聰慧,各方面也挺優秀。所以,我們一直非常重視她的教育。」父母的寄望,或許也成為女兒量度自己的一把尺。凌太說:「她很好勝,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會以成績來奠定她在同學之間的地位。」


「當時看着她在睡覺,真的很難受。起初我們也非常憂慮,她這一輩子是否完結了?」凌太坦言:「其實照顧女兒也經常崩潰,但為母者剛,也有學校和社工的支持,我也得堅持下去。」


現時香港較少為情緒病的患者提供家庭全面支援,幸而凌太一直有學校與社工的陪伴,「我們現在安定了一些。」雖然情緒病像一頭會咬人的怪獸,卻讓父母和女兒一同成長同行,「我跟女兒說:『沒甚麼大不了,只要你願意去嘗試便成功了。』」女兒也學習接納現在的自己。現在,凌太的心願也很簡單:「只要她能回復正常生活,我便心滿意足。」她盼望政府或社會各界能為患情緒病的孩子提供一個平台,與病友互相扶持,重建自信心。



CS同工的話  (按圖觀看影片)

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社工 尤文褀 影片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學校社會工作服務社工 尤文褀


現時政府提供的心理治療支援服務不足。以凌太的家庭為例,在女兒最嚴重的情況下,公立醫院只能安排每兩周甚至每月一次會診,而這段時期對患者及家庭都非常煎熬。而對於資源匱乏的家庭或學校,面對患情緒病的學生就更為艱難。同時,香港普遍為患者提供藥物治療,卻較少從家庭為本的角度介入。除了學校社工以外,較少其他服務支援家長,甚或對家長、照顧者提出其他要求,為他們帶來更大壓力,因此有需要增加照顧者的支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