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兒童及家庭的故事 (6)

兒童及家庭的故事 (6)

離家出走八年再回家 《過時.過節》導演曾慶宏:電影為家庭帶來改變

 

電影《過時.過節》中的一幕,講述離家的兒子阿陽與當的士司機的父親,多年不見後在油站相遇。導演曾慶宏離家八年,戲中那一場重遇曾是導演浪漫的想像,「如果兩輛車在路途上萬分之一的機會也能相遇,這種緣分能省卻重新聯繫對方的各種憂慮。」當然,現實沒有上演這場邂逅。離家的那段日子,曾慶宏一直思考家庭對自己的意義。他給自己一個考驗,一個人到希臘聖托里尼小島,「我想了解自己是否真的不怕孤獨。」一個人看着夕陽,才發現內心感到孤單,「人生經歷更多,發現自己想有一個家。既然有勇氣離開,回去也是一樣,就是那一步。」他將電影帶回家中,發現原來真的會為家庭帶來改變。

 

這幾年社會環境不斷轉變,社會運動、離散潮、疫情,讓每個家庭以往潛藏的問題無處遁逃。家人之間如何跨過「執着」的心理關口,將彼此的不解能變成理解?「聽見33分貝」邀請導演曾慶宏以過來人身分分享他離家後再回家的故事,願為家庭在水深火熱中帶來亮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