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兒童及家庭的故事 (4)

兒童及家庭的故事 (4)

SEN兒童照顧者 :社會是否過份催谷下一代?

 

「到底是現今社會對小朋友的要求過高,才令他們(SEN子女)被人覺得發展遲緩,抑或他們真的有缺陷?」阿妮提出的問題值得我們反思。無疑,SEN(特殊教育需要)是確實存在的學習困難,但與此同時,社會是否過份催谷下一代?


90後的阿妮育有一對7歲及5歲的SEN子女,他們的特殊需要主要是發展遲緩、言語障礙。她回想自己當年讀書的日子,便覺與今天小朋友所面對的情況截然不同。「他們現在學習的知識已經與我當年完全不同,更加深奧。」她說,「現在我們好像要求小朋友在幼稚園時已經要學懂所有東西。」即使是簡單如一個中文字的寫法,要求也更加高,甚至連阿妮亦要重新學習。


在這個充滿競爭的社會,兒童背負沉重壓力。作為媽媽的阿妮同樣面臨兩難:「如果不催谷他們學習,他們便跟不上學習進度。但若給予太大壓力,又擔憂影響他們的情緒,真的非常矛盾。」對於子女的將來,她思索了數秒後說:「我希望他們遵從自己的內心,成為自己理想的人。」阿妮的兩名子女先後在本處環翠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接受服務,於學習及社交方面均持續進步。


在全心全意教育及照顧子女的同時,阿妮早已遺忘自己的其他身份——曾經喜愛的工作、興趣。如果情況允許,她也希望重拾工作,又或到外地旅遊,紓緩壓力。奈何目前社會對照顧者的支援不足,阿妮無法從照顧家庭的責任中抽身,「我希望有更多幼兒託管的服務名額,當家長真的非常疲倦或情緒受困擾時,亦可以暫時放下小朋友。」



CS同工的話  (按圖觀看影片)

環翠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 社工Ashley 影片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環翠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 社工Ashley


SEN兒童的家長需要明白自己的需要,懂得愛自己,才會懂得愛其他人。許多家長在照顧家庭的過程中忽略了自己其他的身份,甚至放棄原有計劃、期望、夢想或重視的事物及價值觀。我們要創造更多機會與平台,讓家長發揮所長,為自己發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