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兒童及家庭的故事 (3)

兒童及家庭的故事 (3)

媽媽的心願:SEN女兒快樂成長

 

「記得最開心的一次經歷是帶兩姊妹到迪士尼樂園遊玩,雖然她們有特殊教育需要,但亦和所有小朋友一樣,喜歡去主題樂園。」Janet(化名)說,「姐姐搭着妹妹的肩膀一起合照、一起玩遊戲。我們作為家長已心滿意足。」在許多人眼中,SEN(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總是不一樣的一群,但Janet卻見到他們與所有兒童一樣的特質——單純、天真、快樂。


Janet有兩名SEN女兒。長女今年10歲,在小一時被診斷有過度活躍症;幼女今年四歲,數月前被診斷有語言障礙、自閉症譜系障礙。「當初已預計幼女亦會和長女一樣有類似特殊需要,但到確認幼女情況更加嚴重那一刻,仍是非常意外。」Janet說。


意外歸意外,但在整個訪談中,Janet沒有流露半點傷感、埋怨,坦然面對一切。「小朋友有SEN,家長便要付出多一些。其實撇開SEN不談,我們一家人的生活非常快樂,無異於一般的家庭。」至於旁人的目光,甚至歧視,Janet依然豁達。外人可能覺得一對女兒比較頑皮,總是「多手多腳」。「那我會解釋給他們聽,只要大家多一點認識,自然會諒解與包容。」


不過,回歸現實,Janet兩名女兒在學習方面仍較正常小朋友落後,需要額外支援,亦是Janet憂心的地方。兩名女兒先後就讀於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天恒幼兒學校,校方積極為她們提供各種訓練與支援,但資源所限,輪候服務需時。「幼女正在輪候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計劃,希望得到更多訓練,但輪候超過一年,仍是無了期的等待。」Janet說,「我們大人沒有特別要求,只要有工作,有能力照顧小朋友便足夠,最重要是她們活得好。」不論子女有否SEN,Janet的這點心願,其實也和天下父母一樣。



CS同工的話  (按圖觀看影片)

天恒幼兒學校幼兒教師 廖老師 影片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天恒幼兒學校幼兒教師 廖老師


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計劃透過「個別輔導」、「小組輔導」等不同教學模式,改善SEN兒童的不同能力,無奈社會對此服務投入的資源較少,輪候時間非常長。希望社會可以提供更多資源與包容予SEN兒童,早日幫助他們重返主流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