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個人及家庭輔導-常見問題

個人及家庭輔導-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問: 輔導是怎樣?
答: 輔導是一個合作的過程:輔導員會運用專業知識和經驗,耐心聆聽當事人的困擾,並會提出一些合適的問題,引導當事人探索其感受、想法和需要,促進當事人尋找解決困難的助力和面對障礙。當事人則須在輔導會談中積極參與,並為轉變付出努力,實踐新的思維和應對模式。



問: 我和家人可以得到什麼幫助?
答: 輔導可以讓你(們)抒發情緒、接觸自己的內在、了解家人的需要、擴闊思維的角度、增加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提升希望,並讓你(們)嘗試新行為和與人相處方式。在解決困難後,加強個人及家庭應對問題的能力。歡迎你瀏覽《服務使用者分享》,看看其他人士使用本單位輔導服務後的轉變。



問: 輔導員用什麼輔導方法和技巧?
答: 輔導員會按當事人(及其家人)的需要和狀況而採取合適的輔導方法和技巧,也可能介紹合適的小組或其他服務,以協助他們處理問題。             



問: 可以電話輔導嗎?
答: 我們提供面談輔導服務,電話聯絡只作查詢及安排約見時間。                                                              



問: 需要家人參與?
答: 除了與當事人面談外,如有需要,輔導員會建議邀請其伴侶、孩子或其他家人參與面談。



問: 每次面談需要多少時間?幾次面談?
答: 個人面談每次約一小時,伴侶或家庭面談每次約一個半小時,次數及密度則視乎問題性質和急切性而定。在輔導開始時,輔導員會與當事人一同擬定輔導計劃,包括處理的問題及大概所需的面談次數和期限。一般來說,輔導初期面談較為頻密(約每兩星期一次),當問題有改善,面談次數會較疏(約一至兩個月一次)。



問: 輔導員有什麼資歷?
答: 輔導員均是香港註冊社會工作者或受訓的輔導員,並曾接受專業培訓,如婚姻輔導、家庭治療、親職輔導和兒童遊戲治療等訓練。



問: 收費嗎?
答: 本單位獲香港公益金資助,服務使用者只需在首次會談一次過繳交全期輔導費用。為使服務持續,歡迎服務使用者捐款支持。(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可申請減費。)



問: 如何申請服務和約見輔導員?
答: 申請人士可以致電本服務的輔導員,簡述其輔導需要。經輔導員評估後,若可以提供服務,會進行登記。登記後的五個工作天內,負責個案的輔導員會聯絡申請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