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破格」隱蔽青年生涯發展服務

「破格」隱蔽青年生涯發展服務

服務簡介

本處是全港首間關注青少年「隱蔽」現象的社會服務機構,早於2003年,已通過不同的資助以開展輔導「隱蔽青年」的試驗計劃。2016年4月開始,將「隱蔽」青年服務納入我們的常規青少年服務中,持續支援九龍西及港島區青年,並定名為「破格」隱蔽青年生涯發展服務。及至2022年,承蒙置地公司家基金的資助,「破格」隱蔽青年生涯發展服務得以擴展至新界區,以填補現時服務縫隙,專責團隊於9月1日正式提供服務。

現時,新界、九龍西以及港島三個地區組成的「破格」服務團隊,致力推動青少年突破隱蔽,發掘多元興趣,朝向有意義連結發展。

服務內容

服務以一站式提供個案跟進及介入服務,並以縱向及橫向為兩大方向。縱向服務以個案形式緊密跟進,按青少年動機提供資源及訓練激發其前進動力,循序漸進地重投社會;而橫向服務則以擴闊社交圈子、連繫社區,建立正面支援網絡為導向。

  • 熱線服務:由當值同事接聽、處理個案轉介及提供社區其他相關服務資訊。

  • 上門家訪及個案服務:由社工以一對一個案形式跟進,透過社工定期家訪,興趣為本介入,循序漸進地與受隱蔽問題困擾的青少年建立互信關係,為恢復社會穩定連結建立基礎。

  • 生涯發展服務:按青少年的動機和興趣,向其安排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自我認識活動、興趣培訓、職場學習、系統性訓練課程等,激發青少年的前進動力、提升生涯發展能力推動有意義連結發展。

  • 建立社交支援網絡:舉辦不同的興趣活動讓青少年參與,連結不同伙伴擴闊社交經驗,提供穩定與人接觸的機會,體驗與人相處的樂趣,從而擴闊其社交網絡。

  • 家人活動:定期舉辦家人活動及小組,以提升家人對隱蔽現象了解、促進親子溝通。亦設有家人聚會,讓家長互相連繫及互相支持。

  • 高危學生入校支援 (新界區):與學校建立及早辨識及協作機制,為低動機、出席率不穩定、生涯迷茫的中學生提供多元興趣探索及生涯發展小組,以啟發潛能,提升學習及生活動力,減低跌入隱蔽狀態的危機。

服務對象

  • 九龍西及港島區: 13至24歲持續受「隱蔽」問題困擾3個月或以上的青少年;
  • 新界區: 13至29歲持續受「隱蔽」問題困擾3個月或以上及家庭處於低收入狀況的青少年;
  • 12-18歲高危狀態中學生(經與中學老師/社工協作提供服務)。

服務區域

九龍西、港島及新界區

申請服務

青少年之家人/轉介者可於開放時間致電本服務熱線向當值社工提出申請,費用全免。

退出服務

服務使用者及其家人可隨時向負責社工申請退出服務。

熱線電話服務時間

九龍西及港島區
星期一至五 上午10:00至晚上10:00
星期六 上午10:00至下午6:00
新界區:
星期一至五: 上午10:00至下午1:00;下午2:00至下午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