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持續兩年實證研究顯示--「長假期無功課」 更有助學生提升學習效能

持續兩年實證研究顯示--「長假期無功課」 更有助學生提升學習效能

日期: 28/11/2018


2018年11月2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正式通過促請政府研究長假期「無家課」,減輕學童壓力。究竟在香港小學推行長假期「無家課日」是否可?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深東樂Teen會過去兩年持續與小學合作推行「長假期無功課-自主學習計劃」,讓學生自主規劃己的假期,並透過浸會大學實證研究,當中包括前測、後問卷調查及質性個案研究分析,均證實「長假期無功課」對初小及高生學習具有不少的好處。而在剛過去的復活節長假期更有四間小學參與更有四間小學參與更有四間小學參與更有四間小學參與計劃,分別是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亞斯小學、中華基督教會基慈小學、香港四邑商工總會新會商會學校、深水埔街坊福利會小學

計劃構思及推動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深東樂Teen會 服務主任 朱麗英女士指出

「空間」對兒童自發學習及學習動力非常重要。我們不是一刀切否定功課的功用,但功課必須有助增強學生的學習動力,及不應因做功課而令學生每天無時間閒暇玩樂,影響身心靈發展,因而策動計劃希望學生可以在「擠逼」的學習生涯中最少有一個長假期作為喘息空間,以及學生可以按自己個人的步伐、興趣去計劃自己假期想做的目標事情,學習時間運用及享受閒暇,從而提升內在學習動機,達至教育的核心價值--自主學習精神的培育。

朱麗英社工表示計劃亦著重透過「標動法」- 目標、動力、方法協助學生自訂自己喜愛的假期方向和內容,例如可以是製作繪本或看食譜學烹調等,讓他們投入生活,而家長亦可避免因要求子女做功課練習而產生壓力或衝突,讓大家可以在假期更有空間進行親子活動,促進家人正向關係的發展。

計劃成效

香港浸會大學教育系 譚肖芸教授

指出「參與計劃學生在學術能力和動性兩方面獲提升,兩組實驗組學生在假期後的自評學術能力上升,而參照組則無前後差異,當中以再次參與計劃學生的假後增益更為顯著,更認為自己有能力應付學習。至於能動性方面,實驗組二在假期後的自評得分亦上升,這反映實驗組二的學生在假期後對自己的應付事情能力和表現更感滿意。」

而「能動性」是自我決定論及希望理論的焦點,反映學生能透過在復活節假期進行自己挑選的活動並完成目標,有助提升自主性和自我感,而這種正面效應亦能帶動其他學習方面的效能感。【詳情可參閱附件研究摘要】

參與計劃學校

1. 中華基督教會基慈小學 趙潔華校長

指出計劃的好處可以用四個「自」字來形容,當學校釋出長假期空間的時候,學生可以「自由選擇」、「自我控制」、增強「自信」及提升「自我效能」。學生一切從「自由選擇」開始-- 自主學習擴大了學生的自由度,學生可依據不同能力及喜好自行擬定範圍及目標,也能鼓勵學生從親自探索中建構知識,提升學習興趣。繼而進入「自我控制」的階段-- 學生會因應不同的學習目標採用不同的策略,並在過程中進行反思及自我指導,從而提升自覺監控能力,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態度。其後是增強「自信」及提升「自我效能」--自主學習讓學生從「學會」到「會學」,發展所長,得到莫大的滿足感。

2.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新會商會學校 黃冠華校長

對計劃亦表認同,黃冠華校長表示「自主學習對任何學生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與促進學習動機、提升學習力及自我掌控感等元素有關。在現今資訊發達的時代,學習的重點應該是由內而外,從『讓學生掌握如何有效學習』出發,而自主學習的目標就正是要先讓學生按其興趣及能力去選擇學習內容,在這種自由度高的學習過程中,學生除了倍感投入,亦能親自探索及建構知識,學習力自然會不斷提升,學習效能定會更大。」

3. 深水埔街坊福利會小學 嚴佩琼校長

指出本校學生在學習上,有着能力或掌握等方面的差異,所以學校近年把「照顧學習多樣性」訂為關注項目,加強教師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幫助成績稍遜、或高能力的學生提升學習效能。而深東樂Teen會推行的「長假期無功課-自主學習計劃」,正好有助處理學生的學習差異,各人可按自己的興趣,步伐規劃自己的假期任務,從而達至個人成長。

4. 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亞斯理衛理小學 林德育校長

更引用KEN Robinson著作《讓學校重生》,要培養學生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人才,學校需在四方面改革,包括:「1. 認識到智力是多元化多面向的;2. 授權給學生,讓他們發展個人興趣和長處;3. 改變學校日程表,使之適應不同學生的學習節奏; 4. 以一種支持學生個人進步和達成成就的方式進行評估。」當中最重要是讓學生發揮自己的所長,學校應該設立一個平台,讓學生發揮所長。

林德育校長指出「長假期無功課」計劃,正正是為學生釋放空間,讓學生在這空間平台得以自主學習。有學者提及,學生應該可以選擇自己學習的時間,可以選擇自己的學習內容,學習過程也可以自己選擇。在「長假期無功課」計劃中,我們強調的不是沒有功課,主要方向是創造一個空間平台給學生,讓學生可以按自己的長處,按自己的興趣,按自己的時間表進行自主學習。過程中,我們看見自主學習並不是一個口號,而是真實地得到實踐。

我們建議

我們支持政府盡快落實推動小學實行「長假期無功課」,鼓勵各學校於新學年可以釋出最少一個長假期,如聖誕、農曆新年或是復活節假,不給予學生任何功課,讓學生可以與家人享受輕鬆愉快假期,並利用自主空間發展全人成長。「長假期無功課-自主學習計劃」的推行經驗證明了學生能夠利用無功課安排去制訂假期自己喜歡的學習目標、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這過程學習得來的知識體驗更是多元化及終身受用,同時家長亦得以在假期休息,省去催促子女做功課帶來的壓力、衝突、煩惱,甚至可以更有空間進行親子活動,促進家庭關係,實是一個學生、家長、學校三贏的方案

我們同時建議政府推出「釋放學習空間先導計劃」,提供資源及嘉許更多小學試行無家課以釋放學習空間安排,並配合校本設計全人成長學習活動讓學生有效利用所釋空間。

傳媒查詢: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 深東樂Teen會 -- 服務主任 -- 朱麗英女士 -- 電話:2779955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