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賽馬會日出山莊 對《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文件》的意見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賽馬會日出山莊 對《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文件》的意見

日期: 22/01/2014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服務處)成立於1952 年,是一個植根於香港的社會服務機構,多年來致力建立一個仁愛、公義的社會。服務處一直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專業、真誠的優質服務,對弱勢及被忽略的社群尤為關注,並以「社會仁愛公義、人人全面發展」為願景,為市民及社會締造希望、倡導公義、牽引共融。

禁毒常務委員會於2013年9月,推出『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文件,邀請公眾討論應否及如何立法,至使在有合理懷疑某人曾吸食毒品的情況下,可要求該人接受驗毒,並在合適的情況下轉介吸毒者去接受戒毒以代替檢控。

本處就諮詢文件列出8個討論議題有以下意見:

第1題:是否原則上接受『驗毒助康復計劃』

本機構原則上不同意推行『驗毒助康復計劃』。

這計劃涉及修改法例賦予執法人員權力進行強制「社區驗毒」,社會各界對有關侵犯人權和私隱等課題起了不少爭議。諮詢文件指出,此計劃的首要目標是及早找出吸毒者,並適時協助。我們十分認同這個目標,不過,這種「社區驗毒」手段,並未能有效及早找出吸毒者以助他們康復。

很多吸毒者向我們反映,如執法人員有權力進行「社區驗毒」,他們便會躱於家中或私人地方吸毒,這會令「隱蔽吸毒者」(即沒有尋求戒毒治療的吸毒者)更加「隱蔽」,令前線戒毒工作者,以至執法人員更難接觸這羣吸毒人士;而他們對強制戒毒,更存反感。

至於第2題至第7題皆為同意推行『驗毒助康復計劃』後對相關程序的意見,基於本機構原則上不同意,故沒有此方面的意見。

第8題:有否其他方案解決隱蔽吸毒問題

逾80%向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呈報的吸毒者,都是在自己家中或朋友家中吸毒。我們認為要有效處理隱蔽吸毒者,需要從處理現時服務的縫隙開始,並審視現時的服務是否符合目標組群的需要及特性。

根據我們服務的經驗,隱蔽吸毒者的家人若能得到合適的支援,是可有效推動吸毒人士尋求協助及戒除毒癮。故我們建議,在禁毒求助熱線外,配以上門家訪的團隊,以富經驗的社工及醫護人員回應家人的求助,主動為隱蔽在家的吸毒人士提供具關懷的戒毒輔導及醫療照顧,以提升其戒毒動力,而毋須執行這個具爭議性的強制驗毒手段,迫使吸毒者接受戒毒治療以代替檢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