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的意見書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的意見書

日期: 09/05/2014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本處)成立於1952年,多年來致力建立一個仁愛、公義的社會。本處一直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專業、誠實可靠的優質服務,對弱勢及被忽略的社群尤為關注,並以誠摯的態度,扶弱解困,倡導公義,締造希望。

本處明白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的職能及權限,是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報告它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作出的建議。至於具體運作執行、法例條文等都不在職責之內,委員會可做的工作實在有限,期望委員會能透過自己的平台,憑著委員會的代表性,向當局反映廣大市民意見。

服務處有以下五項建議:

  1. 最低工資水平

    2015年最低工資水平應調整幅度,最起碼也要依據甲類物價指數在這兩年間的升幅為基礎,本處建議每小時工資應為36元。

  2. 增強委員會職能

    現時委員會成員包含勞工界、工商界、學術界,亦有政府官員參與其中,這平台雖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委員會現時的職能,只是在平衡各方需要下,向政府建議工資水平。本處建議更佳地利用委員會的代表性,賦予更多職能:除定期建議工資水平調整以外,亦可定期向政府及公眾發佈從各渠道資料搜集所得的數據和建議,並協助監察、落實和優化最低工資政策。

  3. 工資水平調整參考機制

    是次已是第二次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調整,仍以一籃子的社經指標,諮詢社會各界的意見。但各團體有各自的考量,整體上予人勞資雙方各說各話,兩極分化的感覺。本處建議其後的調整,可根據兩次的經驗,制定一個有共識的計算方程式/指標,更大程度按客觀數據定出調整水平,以減少分化,促進理性對話。更重要的,是將調整及檢討改為一年一次,讓最基層的僱員薪金水平能更緊貼經濟狀況。

  4. 殘疾人士
      4.1 官方數據

    現時公眾所能接觸最新的殘疾人士就業數據,仍是統計處2008年的數字,6年間官方沒有再發佈最新數字,甚至全港性的人口普查也由1986年起沒有再搜集殘疾特徵的數據 *。即使是委員會網頁建議的兩份重點參考資料,亦沒有出現過關於殘疾人士的任何字眼,更遑論數據。

    由於鼓勵具工作能力的殘疾人士就業是最低工資政策重要的一環,沒有官方數字,社會及委員會就不能有效檢討有關成效。社會各界雖已多方促請當局提供資料,唯未獲受理。本處呼籲委員會基於檢討最低工資政策的責任,促請當局及委員更重視有關殘疾人士的數據資料。

      4.2 殘疾人士生產能力評估機制檢討

    現時殘疾僱員可自行選擇是否參與「生產力評估」,讓僱主按評估結果依比例發放薪酬。不過若僱主不滿結果,就可直接解僱該員工,而此舉並不會觸犯《殘疾歧視條例》,機制存在缺憾讓僱主不尊重評估結果,不能保障殘疾人士得到合理的對待。另一方面,由於現時並沒有設立評估結果上訴機制,對僱主及僱員均存在不公。本處建議在「生產力評估」的執行上有更合理安排,包括設立上訴機制,確保僱主尊重評估,以及於評估有結果後,僱主需支付試工時五折支薪下之差額,讓殘疾人士工作得更有尊嚴。此評估制度至今未作任何檢討及調整,但議員、關注團體均已提出大量的改善建議,本處希望委員會促請當局正視。

      4.3 使殘疾人士能真正受惠於最低工資政策

    現時實行的「生產能力評估」,只會讓原本收取最低工資的殘疾人士的收入水平,較法定最低工資更低。最低工資制度的精神,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防止工資過低,殘疾人士的工資未能達到正常員工的最低水平,導致這類更有需要的人,比正常僱員更難獲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本處理解在自由市場原則下,工資應與生產能力掛勾,在沒有法定配額制度下,要求僱主支付全薪實屬不可行。

    本處建議,政府可從現有的傷殘津貼及失業綜援中,抽取部份資金以補貼殘疾人士在評估後的「實際收入與最低工資的差距」。我們相信此補貼制度能達致「殘疾人士、僱主及社會」的三贏局面:殘疾人士能獲得工作的機會,釋放生產力,不單能減少對政府援助的需求,其照顧者亦能更大程度作社會參與;僱主能根據殘疾人士的實際生產能力支付工資,從而有效地控制生產成本;社會能通過補貼制度減低傷殘津貼及失業綜援的整體支出,減低社會服務未來的額外支出之餘,同時能令更多殘疾人士融入社會,為社會作出貢獻。

  5. 弱勢社群參與

    諮詢過程中,公眾較難聽到弱勢社群的聲音。社福團體的建議或偶有提及,但由於議題眾多,又有各自的關注點,相關議題未能得到注視,未能直接聽到此類比一般「打工仔」更有需要的人的聲音。本處希望委員會能協助將一班更需要最低工資保障的市民的需要向政府切實反映。

本處深切期望,委員可更有效善用已有的代表性,透過跨界別的平台,向當局反映社會各界就最低工資的意見,使制度更完美。訂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促進標準工時立法等,都是最低工資保障以外,與香港市民的福祉有莫大關係的政策。本處期望當局能盡快落實規劃及諮詢,使香港更宜居、更美好。

*統計處:《2011人口普查主要報告:第二冊》,頁14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