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養生萬年曆

養生萬年曆是一本包含中醫食療湯水及心靈雞湯的萬年曆。

若能了解每位家庭成員的體質,在不同的時令,為全家或個別成員烹調合宜的湯水,那是多好的事情,這就是編輯本萬年曆的主旨之一。

另外,作者也嘗試以木火土金水五行的角度演繹個人成長經歷。其實,五行心態的觀念與近年流行的九型人格,或經典心理學派如容格的內外傾向性格類型相似,都是一些嘗試解釋人類心理的理論。本萬年曆藉着扼要的文字,提示個人每一天的思言行為是否在適當的軌道上,同時在各個月份,提議了不少簡單可行的練習及靜心體驗。五行心態在廿四節氣湯水食療的框架出現,希望令這萬年曆更具中國傳統特色。


作者簡介:

余達光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工作學士,國家心理諮詢師(第三級) ,註册社工及註冊中醫師。在多年工作中,透過中醫講座令社區家長了解家庭成員的體質狀況;應用中醫知識協助隱蔽與外展對象了解個人身心狀況;也嘗試將中醫理論結合於輔導工作中。退休前於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工作,曾任職外展服務、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小學駐校服務、家庭生活教育工作,及內地社會服務事工深圳市社會工作專業督導。

編輯委員:黃啟恩、黃國富、麥小雲、方芷甘、林淑玲、葉永裕
相片提供:陳家樂、吳新健、鄭銘輝、胡子謙、丘致賢、余達明
音效:哈偉明、黃素凝、雲維瑛

參考書目:

  1. Mathew Mckay,Jeffrey C. Wood;王鵬飛、李桃、鍾菲菲譯:《辨證行為療法 – 掌握正念、改善人際效能、調節情緒及承受痛苦的技巧》,重慶大學出版社,2009。
  2. Nick Ortner;蔡孟璇譯:《釋放更自在的自己:15分鐘快速減壓、平衡情緒的深層療法》,天下網絡書店,2014。
  3. Michel Claeys,倪男奇譯:《由心咨詢 – 心理治療中的超個人範式》,中國輕工業出版社,2009。
  4. 梁登峰主編:《看體質喝湯1000款》,安徽科學技術出版社,2012。
  5. 姚松濤:《茶飲老偏方,喝出大健康》,中國紡織出版社,2013。
  6. 謝武彰:《四季禪詩》,法鼓文化,201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