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就增加寄養服務名額及寄養津貼的回應

就增加寄養服務名額及寄養津貼的回應

日期: 17/02/2017

本處歡迎政府繼續為需離家暫住的兒童提供家庭式照顧這方向,並在2017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會「提高各項寄養津貼,分階段增加服務名額和招募更多家長」。惟現時服務的最大困難是寄養家庭嚴重不足,服務所照顧一群經歷創傷或問題兒童提昇寄養津貼無疑對有心服務的家長來說是一個公平舉措,惟現階段最重要方面是吸引一批有心有力質素的寄養家長加入服務行列,另方面則促進配合世界及社會趨勢的發展。就寄養服務,本處有以下建議:


1.加強對寄養兒童的支援,與寄養家長協力幫助兒童面對特殊需要

現時入住寄養家庭的兒童大多來自問題複雜的家庭,兒童要面對來自家庭的問題如父或母突然離世、家長濫藥、家人間極大的矛盾衝突等;他們亦因不停轉換照顧者或曾受虐等而缺乏安全感;他們更要以不少心力面對其寄養兒童的身份,例如同學間之關心好奇、學習時面對「家庭」課題的自身感受等。此外,這些寄養兒童中有37%(2015年統計)更兼有特殊需要,如患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或特殊學習障礙(SLD)。


在過去兩年,本處的寄養服務曾有20個寄養家庭因為未能處理這些兒童的情緒或行為問題,而迫不得已須終止照顧兒童。事實上,要照顧教養這一群身負千斤重擔的兒童,對一般家庭的寄養家長來說無疑是一項極大的挑戰,他們在照顧寄養兒童時所面對的困難和壓力亦是十分沉重,而部份人士為了責任太過重大而不考慮成為寄養家庭亦是可以理解的。


隨著社會及家庭問題日趨複雜,寄養兒童的需要亦越趨複雜及多元化,寄養兒童需要更多支援,幫助他們面對各樣挑戰,同時亦讓寄養家庭可專注於兒童的照顧及教養上。我們建議參考現時社署為其他兒童住宿照顧服務所提供的支援,為寄養兒童提供臨床心理輔導服務及其他專業支援,與寄養家長們並肩促進寄養兒童的健康成長。


此外,適切的加強配套例如配對學位、功課輔導、寄養家長發牌及培訓制度等亦有助於穩定兒童往宿安排。


2.檢討及修訂寄養津貼計算及發放準則,有效及公平地運用資源

現時的寄養津貼包括兒童生活津貼、寄養服務獎勵金及寄養兒童入住津貼三部份,然而現時各部份的計算方法及發放準則存在著不少漏洞及不公平現象,例如:


兒童生活津貼是一個標準金額,無論兒童屬何年齡組別,寄養家長也只獲發放同一金額。須知道照顧一個嬰兒、一個學齡兒童,以致一名中學生,生活開支都相差甚遠,當生活津貼金額不敷應用時,寄養家長便要自己負責額外的開支,這樣無疑會減低寄養家長照顧嬰兒及中學生的動機。建議檢視現時「一刀切」的兒童生活津貼計算方法,改按兒童的成長需要為計算津貼的準則。


現時的入住津貼是供寄養家庭為初入住兒童添置必需品,無論兒童於寄養家庭居住一年或十年,也只有一次性的入住津貼,長期居於寄養家庭的兒童,隨著成長步入不同發展階段,卻未能再獲發資源補充或替換這些必需品。


我們建議社署聯同業界全面檢討現時寄養津貼的計算及發放準則,以更有效及合理地運用資源。


3.加強社會對寄養服務及寄養家庭的認知及認同

以香港現時情況來說,社會大眾對寄養服務的認知仍有限,有很多人仍會把領養與寄養兩種服務混淆;亦有不少人士對成為寄養家庭存在很多憂慮。雖然現時社會福利署召集寄養服務營辦機構成立了一個宣傳及招募寄養家庭的工作組,惟該組只處理事工如製作橫額、易拉架、海報、宣傳短片及故事小冊子等,卻未有討論更重要的整體宣傳策略和加強市民參與動機的配套措施等。我們相信全面、有深度及持久的宣傳才能加強社會對寄養服務及寄養家庭的認知和認同;同時我們亦建議考慮加入提昇市民參與動機的配套措施,例如英國Scotland的University of Dundee 便會為員工提供寄養假期(Foster Care Leave) 註一以鼓勵員工成為寄養家庭貢獻社區;當然亦可探討設立寄養免稅額或其他鼓勵市民參與寄養服務的配套措施。


事實上,業界曾於不同場合中向社會福利署作反映、建議及商討,並要求政府聯同業界盡快就寄養服務的發展、政策及運作進行檢討,惟一直未能得到社署積極的回應,鑑於政府即將增加寄養服務名額及寄養津貼,本處促請政府盡快聯同業界就整體寄養服務發展、如何有效支援寄養兒童、招募寄養家庭的策略及現行寄養服務行政運作不足之處作出檢討及改善。


註一: https://www.dundee.ac.uk/hr/policiesprocedures/worklife/fostercareleav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