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More Than Half of the Surveyed Ethnic Minority Voters will Vote (Chinese version only)

More Than Half of the Surveyed Ethnic Minority Voters will Vote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23/08/2016

本港少數族裔人口持續上升,現時少數族裔成人多達14萬人,他們的聲音與訴求在選舉中卻往往被忽視。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少數族裔服務藉今年立法會選舉進行研究,發現受訪的合資格少數族裔選民有頗高的投票意欲,不過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沒有能代表他們的候選人。

研究透過社聯少數族裔服務網絡中之14間社會服務機構,邀請少數族裔人士參與,以電話訪問、填寫問卷,及上網方式,成功於今年六至七月訪問476名18歲或以上及合資格登記為選民的少數族裔人士。當中,260人(55%)已登記為選民,另有138人(29%)符合資格但沒登記為選民。

調查結果顯示,在已登記為選民的受訪者中,超過一半(55%)表示會於今次立法會選舉中投票,亦有25%受訪者表示未決定,20%表示不會投票。然而那項決定,均有約七成以上受訪者表示找不到能夠反映他們需要和關注的候選人。

事實上,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甚少提及少數族裔議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融滙─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隊長(事工I)史思明先生指出,就以本屆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選舉為例,九個候選團隊中,有七個團隊政綱沒有提及少數族裔議題。再者,他們的選舉宣傳品和宣傳渠道往往只有中文版本,但九成少數族裔合資格選民均不能讀寫中文,故難以了解候選人的主張。

研究單位同時調查受訪者的關注議題,包括教育、房屋、就業及公共服務。結果顯示,他們最關注「房屋開支」,其次是「中文語言能力要求過高,難以找到工作」、「中文課程不足」、「非華語學生的中文課程成效不顯著」,以至「種族平等及文化敏感的公眾宣傳不足」等。

社聯總主任(家庭及社區)梅偉強先生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有許多少數族裔人士聚居,不過本港少數族裔人士的選舉及政治參與權利卻長期被忽視,欠缺議會代表於制度內發聲。他促請候選人多聆聽少數族裔人士切身需要,包括有關少數族裔人士的教育、就業及房屋問題等,為他們爭取合理權益。政府及選舉事務處應加強針對少數族裔人士宣傳工作,讓他們了解於代議政制下的選舉及政治參與權利。

政策建議:

  • 政治參與:規定所有候選人的宣傳品必須有中英文兩種語言版本,加強向少數族裔人士宣傳選民登記及鼓勵投票。
  • 政黨/ 候選人:向少數族裔人士及相關團體徵詢政策及民生事務的意見;並將少數族裔人士關心的議題納入政綱。
  • 教育:為在職/ 非在學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具認受性的中文課程。課程須與資歷架構掛勾,政府亦須努力遊說僱主認受該課程資歷。
  • 房屋:少數族裔家庭成員較多,輪候公屋時間亦往往較長;房委會應增建較大面積的出租公屋單位,讓少數族裔家庭儘快上樓,以減輕因租住私樓而帶來的財政壓力。
  • 就業:應檢視各政府部門不同職級的中文入職要求,移除不合理的門檻,讓少數族裔人士可申請政府職位。同時,提供誘因予僱主(如聘請津貼),鼓勵聘用少數族裔人士。

  • (由左至右) 本處倡議及研究幹事王銘恩先生、本處少數族裔服務使用者Ms. Perveen Akhtar、本處融滙─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隊長(事工I)史思明先生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家庭及社區)梅偉強先生

  • 本處少數族裔服務使用者Ms. Perveen Akhtar分享少數族裔生活上的困難,如銀行開戶、就業等

傳媒查詢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 企業及傳訊幹事(新聞) -- 吳慧珊女士
    電話:2731-6263
  •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 楊德威先生
    電話:2876 247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