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Nearly 70% SEN families surveyed prefer online visual training as an alternative (Chinese version only)

Nearly 70% SEN families surveyed prefer online visual training as an alternative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08/05/2020

要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突破限制,把握兒童六歲前的黃金訓練時間是大挑戰;與兒童一同留在家中的照顧者,因而倍感壓力和無助。在這段期間,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兒童復康服務團隊以SEN兒童「視像互動訓練」,暫時取代面對面的治療訓練;大部分受訪治療師和家長認為效果良好,近七成受訪家長希望這類訓練能夠持續。


六歲的峰峰有自閉症譜系障礙。不過,學校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停課,學前康復服務單位又未能提供到中心的訓練,峰峰無法接受面對面的治療訓練;加上口罩短缺,峰峰媽媽為了健康避免帶兒子上街。峰峰長期被困在較密閉的環境,情緒轉差。


「最大的壓力來源是『困獸鬥』,每天要思考如何跟他玩耍,消耗他的能量,同時又擔心他的學習。」峰峰媽媽說。改以網上形式進行「視像互動訓練」之後,令她舒懷不少:「治療師會利用故事短片,引導小朋友去理解內容和表達所想。小朋友接受訓練的同時,我也從中學到教導子女的技巧。」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兒童復康服務團隊在2月初、學校停課後不久,迅即推行SEN兒童「視像互動訓練」,涵蓋言語、職業和物理治療等專業,希望把握零至六歲的學習黃金期,讓SEN兒童在疫情下繼續接受訓練。


團隊隨後展開SEN兒童「視像互動訓練」成效的分析研究,收回2,000多份回覆。超過八成受訪治療師表示,「視像互動訓練」與訓練中心的課堂相比,SEN兒童的專注力相若,部分兒童甚至比在中心課堂的表現更好。即使是被認為專注力相對較弱的自閉症兒童,只要治療師在訓練內配合兒童特性加入小竅門,例如不斷轉換背景圖片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兒童也能夠投入其中。


團隊指出,推行「視像互動訓練」後,家長因子女繼續得到適切的訓練感到安心,亦比以往更有信心去運用治療師教導的技巧,持之以恆地在家中延續訓練。六成半受訪家長表示,若日後有突發情況(例如:兒童患病等),子女未能親身到中心上課,希望能夠以「視像互動訓練」補課。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兒童復康服務服務總監黃允聰表示:「我們期望在疫情結束之後,仍能夠持續應用『視像互動訓練』,善用箇中長處,提升傳統面對面恆常訓練模式及家庭支援服務的成效,並讓有緊急需要、未能到中心接受訓練的SEN家庭有多一個選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