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slogon
Hong Kong's First Ever Ethnic Minority Taxi Driver (Chinese version only)

Hong Kong's First Ever Ethnic Minority Taxi Driver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18/04/2016

少數族裔的士司機訓練計劃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少數族裔服務統籌,的士業界多個團體贊助(包括新興的士電召聯會,香港的士聯合交易所,麗新車行有限公司及粉嶺車行有限公司)。計劃開展前遇上不少困難,因現時各大小駕駛學校的的士司機課程只提供中文筆記及以廣東話授課,令少數族裔人士卻步。幸好得到新興的士電召聯會聯繫易志明議員並協商香港駕駛學院才可以為少數族裔開辦提供英文筆記的士司機課程。

首位考獲的士牌的少數族裔是巴基斯坦人 - 蕭明,1995年來港,擁有大學學歷,來港後卻不被認可,在港從事建築工作逾十年。蕭明能操流利廣東話、英語及烏爾都語,若只聞其聲,肯定以為他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從朋友得知的士牌是終生的,為了預備將來體能無法再應付建築工作,所以雖然現在收入穩定,還是參加了香港首個為非華裔人士開辦的的士司機課程。從報名到考取牌照只是短短五個月,更成為首位成功考取香港的士司機牌照的巴基斯坦人。

跟其他學員一樣,蕭明要經過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少數族裔服務安排的廣東話聽說及英文閱讀評估才可以參加該課程,最後課程共取錄了9位分別來自巴基斯坦、印度及尼泊爾的學員。開課前,的士業界安排了資深的「行家」向學員講解行業發展及前景,大大增加了這班學員的信心。蕭明和其他學員深明這個課程得來不易,很珍惜這次機會,所以就算工作地點遠至機場,仍然千里迢迢趕到旺角上課,出席率很高!

第一輪考試,全軍覆沒,的士業界的老行尊和駕駛學院的導師不以為然地表示「的士好難考,要好勤力,本地司機都要考兩三次先得。」第一次失敗對蕭明的打擊頗大,他表示自己溫習已經「溫到好似考博士咁」,幾乎每隔兩三日就會請太太以問書形式測試自己,所以太太對他的失敗亦有微言,結果所有學員裏只有蕭明一個於考試翌日再到運輸署了解自己做錯的試題。考試分為三部份,蕭明第一份機乎滿分、第二部分滿分,明白自己不合格是因為未夠熟悉的士規例,蕭明主動聯絡統籌單位並分享對課程內容的意見。統籌單位收集多位學員的意見後與香港駕駛學院商討調節課程內容及開設三節補底班。大概是因為第一次考試嚇怕了大部分學員,補底班只有三位學員出席,蕭明當然是座上客。三月中,其他學員延後考試期以爭取更多時間溫習,蕭明咬緊牙關決定快刀斬亂麻,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成功成為香港首位非華裔的士司機。

香港有不少像蕭明一樣居港多年的少數族裔人士,雖有學歷背景但無用武之地,中文讀寫能力稍遜但廣東話能力幾乎與本地人看齊。假如政府、僱主及主流市場願意與的士業界一樣肯開放其就業市場之餘再考慮適合他們的語文配套,少數族裔人士將可享有更大更闊的就業天地。

傳媒查詢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 企業及傳訊幹事(新聞) -- 吳慧珊女士
    電話:2731-6263
Top